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

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健康问题不能忽视

2020年05月16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忽视。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仍有大量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在防疫一线。贺青华表示,他们的工作强度很大,工作压力也很大,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忽视。在单位层面,各个单位要按照国家总体要求,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根据疫情变化的情况,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值班、值守、轮班安排,切实解决好一线工作人员在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他们的心理疏导,开展必要的心理评估,发现有心理问题时及时提供心理服务。在家庭层面,家庭成员要关心理解一线工作人员,为其做好后勤保障,多沟通交流,发现其存在情绪上的问题,积极开导,必要时协助其就医或者寻求专业帮助。在个人层面,作为一线工作人员,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要适当的放松,多与家人、同事沟通,良好的沟通能帮助人们渡过心理情绪上的难关。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表示,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复课,复学后,学生对于新情况、新环境的适应需要一段时间,毕业就业季、中高考,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压力也会增加,此外,原本的心理压力也会发生叠加。这些因素可能会使一些学生在复学过程中心理压力较大,甚至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学校应该密切关注并及时干预,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学校如果已经有一些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要充分的用起来,有条件的地区或者是必要的时候,应该向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机构、社会机构、医疗机构求助。(记者 刘欢 孙乐琪)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