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湖北省和武汉市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16省份“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

2020年02月08日1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截至2月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累计治愈出院1540例,现有确诊病例28985例(其中重症病例4821例),累计死亡病例636例,现有疑似病例2635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1402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045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0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4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治愈出院1例),台湾地区16例(治愈出院1例)。

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介绍全国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明显下降,提示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

武汉ICU护士数量不足问题有没有缓解?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卫健委对湖北省和武汉市进一步加大了支持的力度,派遣医疗力量。目前在湖北武汉,包括其他地市,派出的医护人员已经上万人,涵盖了重症、呼吸以及医院感染管理等各个专业。

有记者提问武汉ICU护士数量不足问题有没有缓解,能不能满足重症病例的救治?

郭燕红介绍,基于这样一个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武汉的援驰力度在不断加大,总的医护人员驰援力量已达11000多人,其中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同时还有全国最强的、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的专家团队。

她说,在增强重症力量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增派ICU的护士,包括第一批是600人,现在在湖北和武汉工作的ICU护士已经有2000多人,2月7日还要派出十几支队伍,也是ICU的医护力量。

“我们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郭燕红说道。

方舱医院是否会造成交叉感染?

方舱医院也值得关注。郭燕红介绍,建立和实施方舱医院,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扩充收治患者的容量,避免一些确诊的患者在家庭或者在社会上造成对其他人员的感染。方舱医院的做法是用最快的速度来有效扩充容量,提高患者的收治率。

她说,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型的患者,对于轻型患者的医疗工作,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抽调了全国以及当地一共2000多名医务人员,能够为患者提供治疗和护理。同时,还调集了移动P3实验室,能够让患者快速通过PCR检测以后入住方舱医院。

就大家非常关心的方舱医院感染问题,郭燕红解释说,方舱医院都是确诊的病人,同时在诊疗过程中还需要排除流感等其他的呼吸系统的疾病,所以不会造成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

是否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的可能性?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的途径?

北大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说,新生儿感染冠状病毒,客观来说,目前这个数据还不充分。

他说,分娩过程中产妇的分泌物等会和新生儿有接触,这种接触传播可能性更大。

从目前来看,冠状病毒主要存在于呼吸道,个别在肠道中可以查到核酸。血液中核酸检测的阳性率并不高,如果是母婴传播,通过胎盘屏障这种母婴传播,血中病毒要很高才可能造成垂直传播。

“现在我们还没有定论,初步判断新生儿接触感染的可能性更大,这部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王贵强说道。

文/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