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回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有哪些变化

2020年02月07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许晓华)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在基于前三版的基础上,从更有效地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方面,统筹考虑基层实际工作需要,具体有四方面的调整。

一、 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学特征的阐述,既便于基层防控人员掌握其传播的特点,又便于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和自我防护的手段。

二、 提高了传染源发现的敏感性,调整了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史描述和判定原则,发现传染源的可能性和敏感性就高了,可以最大限度地发现潜在的传染源。

三、 加强了潜在传染源的管理措施,切实减少聚集性病例发生的可能,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医学观察,强调了无症状的感染者原则上应当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四、 减轻了基层对疑似病例报告的工作压力。

贺青华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在科学研判疫情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防控方案。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