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朱涛:中国民航有能力保障滞留国外旅客回家需求

2020年01月30日1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李轶群)30日下午15时,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进行报告。针对国外一些航空公司暂停来往中国航班,中国的航空公司是否也有停运计划,以及因疫情而滞留在国外的中国旅客,有什么办法让他们平安回家的问题,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表示,民航各航空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明确需求后随时可以提供运力,中国民航有能力保障这些旅客的运输需求。

朱涛指出,目前,国外有一些航空公司暂停中国航班,这是因为疫情原因,市场需求有所下降,部分外国航空公司调减或取消航班,这属市场行为。作为世界第二的运输大国,中国民航按照“认真、科学、冷静”和“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四保”工作要求,有能力、有信心为广大旅客提供足够的运输服务。

朱涛表示,对于部分旅客因疫情原因滞留境外的情况,民航局持续与国家卫健委、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以及航空公司驻外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协调安排航班或包机将有需要旅客运送回国。这也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

朱涛指出,目前武汉机场24小时保持适航状态,可以正常起降,主要执行应急救援物资的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截至1月29日,民航系统共组织86个航班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115133件,累计625.16吨,累计向武汉运送医护人员5129人。对于有旅客运输需求的包机等航班,武汉机场也能够完全保障。国内外航空公司可照常开通至武汉的加班和包机。

朱涛还指出,近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已陆续执行日本大阪、泰国甲米、缅甸曼德勒、新加坡等至武汉的航班,运送境外滞留旅客回国。

朱涛强调,民航各航空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明确需求后随时可以提供运力,中国民航有能力保障这些旅客的运输需求。

(责编:董童、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