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增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综合能力 严防疫情输入

2020年04月21日1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目前对口岸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工作重点,对口岸城市防控能力和救治能力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指导,同时也集合相应力量,不断加强口岸城市应对疫情输入方面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守住国门,也守住家门。

她介绍,我国陆地边境线全长有2.28万公里,比邻国家较多。随着国外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部分地区外防输入的工作压力持续加大。对陆路口岸相关的一些县、市医疗服务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已提早部署,提早要求。

一是指导有陆路口岸的9个省份做好准备,提前做好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按照省、市、县加强联动支援口岸地区城市的方式,一口岸一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升口岸所在地外防输入准备工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防控能力。

二是迅速加强能力建设。对相关口岸所涉及地区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医疗能力,以及与新冠肺炎救治有关的感染、重症、呼吸等专业医疗队伍能力进行摸排,针对短板弱项加强能力建设。

三是对部分地方已派出医疗专家组和防控专家组,针对绥芬河,派出临床救治队伍,还包括防控、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专家,同时,还调派移动CT、DR,以及P3实验室,加强绥芬河应对疫情输入能力。针对满洲里也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满洲里的防控和救治工作。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