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拿大最新研究发现:男人容易好了伤疤不忘疼

2020年01月2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容易想当然地认为,柔弱女子比男人更难从伤痛中走出来,可加拿大多伦多密西沙加大学的科学家对痛苦经历记忆程度的两性差异做了一项新研究,通过动物实验和人体试验证实,女性才是更容易忘记痛苦的一方。

研究人员将小鼠置于特定的环境,让它们体验两种30分钟的低强度疼痛——热量传递至前臂或后爪引起的热痛以及注射稀释乙酸导致的胃痛。之后,研究人员给志愿者戴上发热压力绷带,令其锻炼手臂20分钟。第二天,参试者和小鼠分别回到相同的环境中进行同等程度的重复实验。结果表明,男性对热痛的评价比前一天更高,且明显高于女性;雄鼠也表现出更高的热痛反应,雌鼠则并无过度反应。研究报告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密西沙加大学助理教授洛伦·马丁表示,众所周知,女性对疼痛的敏感度普遍高于男性,而新研究表明,男性会更清晰地记住先前的痛苦经历,当再次遭遇疼痛时,他们会感到压力更大。“如果记忆中的疼痛是慢性疼痛的一种驱动力,那么我们需要了解疼痛是如何被记住的,以此来帮助更多患者。”▲(廉 政)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