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疾控中心:居民都应积极配合社区防控排查工作

2020年01月27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董童)27日,在国家卫健康委就《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30个省都启动了应急的一级响应,社区的排查工作其实已经在进行当中。

冯录召呼吁,所有居民都应积极配合社区的防控排查工作,尤其是在14天内去过武汉,有旅行史或者居住史的人员。他建议:“第一,要尽快到所在社区或者村里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第二,自离开疾病密集的地区,比如从武汉回来14天内,连续每天要进行健康的自我监测,每天2次测量体温,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接触机会。”

冯录召表示,如果出现比如发热、咳嗽或者咽痛、呼吸困难,甚至腹泻、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因为居民本身有疫区旅行史或居住史,应特别注意。同时,根据病情及时就诊,到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并且如实告诉医务人员有暴露的情况。

冯录召还指出,居民在就医途中也要特别注意,前往医院的路上要进行良好防护,要佩戴口罩、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在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路上打开车窗,同时和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或远离其他人,如果污染了交通工具,要对交通工具进行消毒。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