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很多老年病跟“渴”有关

2020年01月2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多喝热水”是不少老年朋友常挂在嘴边的“养生法宝”,这样想来,他们的饮水量一定达标了。但事实上,喝不够水是全球老人都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

  老人饮水是难题

  水是生命之源,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水。但2011年《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显示,65.9%的人口渴才喝水;定时定量、规律喝水的人群只占4.7%,每日饮用8杯水的仅为2.6%。虽然不少人明白“多喝水对身体好”,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尤其是老年人。

  近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发表在《年龄与衰老》期刊上的论文显示,广泛存在的饮水误区是老年人脱水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员将受访目标锁定为75岁及以上人群,并排除了认知功能障碍、接受癌症治疗或姑息治疗,饮食有限制、无法进食的人。他们还调查了9名护理人员。

  结果发现,4个误区导致了英国老人饮水不足:第一,不知道喝多少。受访老人都知晓“每天喝8杯水”的概念,但杯子有大有小,并不清楚到底喝多少。第二,认为只有纯净水或矿泉水才是“水”,而茶、咖啡等都不算在“8杯水”之内。第三,很少感觉口渴。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机体功能下降、口渴中枢不敏感。他们感觉口渴时,往往身体已经“渴”坏了。第四,害怕频繁如厕。老年人的膀胱储备量小,因功能减退或疾病因素更易尿频,但他们行动缓慢,频繁如厕十分不便。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表示,中国老人也存在类似问题,还有部分老人因为呛咳问题,对饮水有些抵触,造成饮水量不达标。北京市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表示,正常情况下,为弥补每日呼吸、皮肤蒸发、排尿等排出的水分,成年男性和女性分别需要3000毫升和2700毫升的水。其中,约300毫升可由代谢生成,食物也可提供一部分,还有1500~1700毫升需通过饮水获取。如未能摄入足量水分,人体液体平衡将被打破,出现缺水情况。

  刚开始缺水时,人体并不会出现口渴等明显反应;体内水分丧失达1%~2%(轻度脱水),情绪和认知功能出现衰退;达到10%时,会出现心悸、乏力等症状;达到15%,就可能出现昏迷、血压下降等情况,危及生命。

  水喝不对,身体受罪

  身体内正常含水量约为60%~70%,人步入老年后,逐渐降至60%以下。老年斑、皮肤干燥、视力模糊、大脑老化等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大多与体内水分不足有关。有研究表明,因中风住院且有脱水症状的人群出现功能障碍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约20%的糖尿病患者因饮水不当,病情加重。水喝不够、喝不对,都会影响健康。

  “渴”出肾脏病。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脱水与慢性肾病有关。高芳堃解释,肾脏像个水泵,为排出代谢产生的废物每天至少生产500毫升尿液。如饮水过少、反复脱水,肾脏无法获得充足水分,就像在“干烧”。随着时间推移,肾脏可能出现损伤,逐渐发展为慢性肾脏病。

  “干”出泌尿感染。付萍表示,不少老年人因为喝水不足,常发生泌尿系统感染。充足的尿液能冲走尿道内的“垃圾”,如尿素、尿酸以及细菌和代谢废物,从而避免尿路感染和结石。如果喝水太少,小便次数少、尿液浓度高,尿道没有足够尿液冲刷,感染几率也随之增加,还可能导致泌尿系统结石。

  “烫”出食道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习惯饮用65℃以上的热饮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因为口腔、食道、胃黏膜仅能承受60℃以下的温度,太高会被烫伤;如果长期、反复烫伤,黏膜就有可能出现癌变,发展成食道癌。

  “黏”出心脏病。血液黏稠是冠心病、心肌梗死、血栓等心血管病发作的前提条件之一。饮水不足或脱水会直接造成血液黏稠,从而导致血液循环变慢,极易形成血栓性疾病。即使轻度脱水,都可能损害血管功能。

  老人有份饮水指南

  喝水是每天都离不开的事,但并非人人都懂得如何健康饮水。相较于年轻人,老人更需要一份专属饮水指南。

  定时:每2小时一次。因为老人常感觉不到口渴,不妨定时定量喝水。付萍表示,一些保温杯就有定时功能,可设定每两小时提醒一次,每次至少饮水200毫升(约一次性纸杯的量)。晚上8点后,老人最好不要大量饮水,以免多次起夜,影响睡眠。

  定量:1小时内饮水不超过1000毫升为宜。老人消化能力较弱,餐后不宜马上饮水,以免稀释消化液,影响消化吸收。即使十分口渴,老人也要慢慢喝,以1小时内饮水不超过1000毫升为宜。

  高芳堃表示,特殊情况可适量增减饮水量,以200~300毫升为宜。在高温、干燥的天气里或运动量大的情况下,身体会流失更多汗液,老人可适当增加饮水量;而冬季户外运动少,温度低、出汗少,可酌情减少饮水量。还需提醒的是,心脏疾病、肾脏疾病患者应根据医生指导严格控制饮水量,以免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

  温度:45℃以下温开水最佳。老人不要喝太烫的水,以免对消化道造成损害, 45℃以下的温开水为佳。除了白开水,矿泉水含有钙、锌、镁等多种矿物质,淡茶、蜂蜜水、柠檬水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建议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甜饮料。

  防呛:小口慢饮。付萍表示,有吞咽功能障碍、易发生呛咳的老人,喝水时要小口慢饮或借助吸管、勺子等工具饮水。如果老人呛咳问题严重,可买些专用增稠剂加入水中,增加水的黏性;如不习惯使用增稠剂,也可喝些粥、糊类食品。(王冰洁)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