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膝酸痛肝肾不足 杜仲用起来

2020年01月10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一说炖猪腰,很多人立马想起了杜仲。的确,杜仲是猪腰的好搭档。广州中医医院同德围分院药房卢伟明中药师表示,杜仲具有很好的补肝肾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杜仲切片泡茶、泡酒或者加入食物中作为辅料发挥保健作用。

  杜仲,别名思仲、丝连皮、扯丝皮、丝棉皮等,来源于杜仲科植物杜仲的干燥树皮。4~6月剥取,刮去粗皮,堆置“发汗”至内皮呈紫褐色,晒干即得。杜仲味甘,性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的作用。主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筋骨无力、头晕目眩、胎动不安之症。以下三款食疗方值得一试:

  制首乌杜仲强身茶

  材料:制首乌6克、杜仲9克、补骨脂6克。

  做法:

  1.水煎取汁,代茶饮用。

  2.每日1剂,早晚分服。

  功效: 补益肝肾,强身健体。

  主治:肝肾亏虚所致头晕目眩、头发早白、精神疲惫、腿膝酸软乏力等症。

  杜仲猪腰汤

  材料:猪腰1个、杜仲30克。

  做法:将原料放入炖锅内加水,煲汤食服。

  功效:杜仲性温,味甘、微辛,有补养肝肾、强筋健骨的功效,对腰膝酸软、腰背痛以及盗汗、小便频数等有辅助治疗作用。猪腰性平,味咸,能和理肾气,通利膀胱。该品适合肾阳虚人群。

  核桃杜仲酒

  1.选核桃仁120克,杜仲60克,小茴香30克,白酒2000毫升。

  2.将核桃仁、杜仲、小茴香三味药打碎,纱布袋包裹,然后放入容器内,最后加入白酒密封。

  3.浸泡半个月后过滤去渣即可。

  4.饮用时每次20毫升,每日2次。

  功效:补肾益阳、强腰固膝。

  需要注意的是,杜仲性温,故外感热病,实热内炽证者不宜单味药大量长期服用。其次,杜仲具有利尿和降压作用,故遗尿症患者和低血压患者不宜大量长期服用。(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高三德)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