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杜仲黑豆鹌鹑汤 补肝肾、强筋骨

2019年10月22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肝肾、强筋骨

推荐理由:平素腰背酸软、骨质疏松的人群。

材料:杜仲30克、黑豆50克、鲜淮山200克、鹌鹑2只、瘦肉50克、红枣4个、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杜仲置镬中洒入少许淡盐水慢火炒至微微变色;黑豆浸泡数小时,淮山红枣洗净,稍浸泡,红枣去核;鹌鹑去毛宰洗净,去脏杂,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即“飞水”)。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汤品点评:预防骨质疏松要补充足量的钙,成年人每天800mg以上,老年人每天1000mg以上,其中奶及奶制品、大豆制品、芝麻酱、深绿色的蔬菜都是含钙丰富的食物,可以适当地增加摄入量,同时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从中医的角度,可以通过补肝肾气、肾精来达到强筋健骨的作用。

中药杜仲有补肝肾、强筋骨的作用,肝主筋、肾主骨,肾充则骨强,肝充则筋健,对于肝肾不足的腰膝酸痛,下肢酸软有一定的作用。而黑豆色黑入肾经,有健脾益肾的作用,同时黑豆属于大豆类,富含钙,对于防治骨质疏松有较好的作用。再配合健脾固肾的淮山、益气养血的大枣以及强身补虚的鹌鹑,使得这款汤有较好的强筋健骨作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