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艾应重视暴露前后预防

张磊

2020年01月07日08:3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在京举办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干预论坛和培训班。论坛上,艾滋病领域相关专家围绕我国艾滋病病毒(HIV)暴露前后预防工作开展现状等进行了讨论。

预防需要新策略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说,当下,HIV预防策略主要分两类。一是行为干预,包括伴侣教育、针具交换、推广安全套使用等。另一类是生物医学干预措施,包括包皮环切、性病治疗、母婴阻断、治疗促进预防等,“HIV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就属于生物医学干预措施之一”。

韩孟杰解释,HIV暴露前预防(简称PrEP)是指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在发生易感染艾滋病病毒行为之前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以预防HIV感染的方法。研究显示,暴露前预防用药预防HIV感染的有效性可达90%以上。艾滋病暴露后预防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在与HIV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者发生易感染HIV的行为后,在72小时之内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以预防HIV感染的方法。暴露后预防是事前未加防范,事后补救,也被称作“后悔药”。

“事后临时补救是暴露后预防的特点,而事前充分计划是暴露前预防的特点。”韩孟杰说,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是国际上最新证实有效的预防措施,主要通过在病毒暴露前后服用抗病毒药物等综合干预措施预防感染,受到世界各国艾滋病防控指南的推荐,且多用于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通常包括吸毒、异性多性伴及男性同性性行为等。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10部委联合印发的《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要研究探索防治新策略,推进暴露后预防措施,开展男性同性性行为等人群暴露前预防试点工作。

韩孟杰说,目前我国多地均设有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门诊、咨询点,各地区阻断药使用或购买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医院和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特别提醒,安全性行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定期检测,才是预防HIV感染最有效和最佳的措施。无论是暴露前暴露后用药,都要专业机构咨询后按医嘱服用,按医嘱监测血生化等指标。

九成PrEP无药物副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教授表示,暴露前预防目前最常用的用药方案是“每日服药方案”,即每天服用一次药物,如果药物是复合制剂,则每日服用一片。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服药,最好每天服用的时间固定。“如果忘记今天是否已经服药,再吃一次也没有问题。”

对男性同性性行为者,如果性行为频次不高(每周不超过一次),除了“每日服药方案”,还可以采用“按需服药方案”,即“2-1-1方案”,以复合制剂为例,发生易感染HIV行为前2小时~24小时服用2片,首次服药后24小时和48小时各服用1片。

“总的来说,暴露前预防药物的副作用很少,即使发生也很轻微。研究发现,约90%的使用者不会出现任何副作用。”张福杰说,另外10%的使用者在开始服用药物时,可能会出现短期轻微的胃肠道症状(如腹泻、恶心、腹部绞痛或胃肠气胀)和头晕头痛。这些症状通常会在服药几周后消失,不需要停止服药。此外,极个别暴露前预防服药者可能会出现肾脏功能受损,需及时就医并按医嘱服药或停药。

张福杰表示,服药依从性越高,预防效果越好。研究发现,服用预防药物后仍然发生HIV阳转的人,主要是未能坚持服用药物所致。另有研究显示,暴露后阻断成功率在80%以上。成功率和首次服药及时性及服药依从性有关,暴露后越早服药,阻断成功率越高,暴露后2小时内服药最佳,最长不应超过72小时。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