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还贷压力大诱发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2020年01月03日10:04 来源:长沙晚报

40岁的李先生自从10个月前贷款买车后,总感觉下颌骨疼痛难耐,四处寻医不见好转,愈发焦躁不安。近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口腔科,李先生被确诊为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医生提醒,该病与其心理压力过大不无关系,调整好心态是康复的关键。

李先生以开出租车为生。自从贷款买新车后,他的健康状况接连报警,先是头痛,随后出现张嘴说话、吃东西时颞下颌关节疼痛、“咔咔”作响,稍微硬一点的食物就无法咀嚼。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刘遵望主任医师解释,颞下颌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之一,其主要功能是参与咀嚼、语言、吞咽和表情等。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是常见的口腔颌面部疾病,好发于青壮年,主要表现为下颌运动异常,开口或咀嚼时关节区或周围疼痛,运动时有弹响和杂音,头痛等。其发病原因复杂,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疲劳、过度的张口运动、常吃硬食物、微小创伤或关节区突然受到寒冷刺激等均可能引起发病。

李先生家里经济负担一直比较重,特别是贷款买新车后,还贷压力让他心事重重;他平时喜欢嚼槟榔,造成关节负荷重、关节退行性改变。刘遵望分析,这些都可能是他患上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的病因。

刘遵望提醒,治疗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首先要消除不良的精神心理因素,减轻压力,放松身心,保持平和心态,增强治疗的信心;还要改变不良的习惯,如单侧咀嚼、夜间磨牙、吃过硬的食物;积极治疗牙周炎、智齿等相关疾病。(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石荣)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