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然眼胀头痛、视力下降?小心青光眼

2020年01月01日09:08 来源:羊城晚报

青光眼是全球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最近这几年来,青光眼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尤其对于青光眼带来的眼压升高,会导致视神经损伤,甚至失明,令人惋惜。

部分青光眼早期没有明显症状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冯庆阳医师介绍,青光眼根据不同的病因分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

急性发作的闭角型青光眼具有眼胀、眼痛、头痛、恶心、呕吐、流泪、畏光、视力减退等青光眼的典型症状,而开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往往早期没有自觉症状,随病情进展才会出现视物模糊、眼胀、头痛的症状,晚期会出现夜盲、行动不便等情况。

继发性青光眼是白内障晶状体膨胀、长期使用激素、外伤等原因引起的青光眼,可出现青光眼的典型症状。

什么样的人容易出现青光眼?

研究发现,各年龄层都可能出现青光眼,但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别是脾气暴躁的人,而家族中有亲属患有青光眼的人群需要提高警惕。此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人患青光眼的概率大于正常人。

降眼压和保护视神经治疗不可少

如果突然出现眼胀、头痛、视力下降等,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详细检查,明确是否为青光眼,若确诊是青光眼,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降眼压及保护视神经的治疗,按时用药,及时复查。

专家提醒,如果眼压控制不良,视神经持续受损,则考虑手术治疗。眼压是指眼球内部的压力,是眼内容物(房水、晶状体、玻璃体)对眼球壁的均衡压力,一般情况下稳定在10-21mmHg这个范围内,昼夜存在一些变化。正常情况下,房水的产生和排出维持着动态平衡,当这一平衡被打破,眼压间断或持续升高时,其产生的机械压迫和视神经缺血就会引起视神经的损害,而视神经是不可再生的,因此会出现不可逆的视功能损伤。

TIPS:

建议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戒烟酒,饮食上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饮水要多次少量,可以多吃富含锌、铜、硒及维生素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态,晚上不熬夜,睡前不要看手机,保障良好的睡眠质量等。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