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临床价值不高、副作用大 多款药品被调出北京医保目录 

孔天骄

2019年12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自2020年1月1日起,352种药品因临床价值不高、副作用大、容易被滥用等原因被调出北京市医保目录。同时,将增加297种药品,涉及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近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公布《北京市关于调整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报销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

“不紧急、不重要、辅助的临床疗效不明确、对患者费用的影响有限的品种,被先调出,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张亚同解释。

\


根据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截图

如“神经节苷脂注射剂”等药品因其安全性没有有效证据说明,且副作用较大。张亚同解释,在今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就属于重点监控对象。

此外,消化系统用药莫沙必利,冠心病药物双嘧达莫,脑血管药物桂哌齐特,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本身副作用较大,给患者带来的风险大。张亚同说,大黄碳酸氢钠口服常释剂型因本身药物机制不明确,在临床上很少使用,

张亚同称,本次调出医保目录的所有药品都是根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情况来确定的。通过有进有出的调整,调出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的药品,使本市医保药品目录品种进一步优化。

北京市调整后删除药品目录如下:

\
\
\
\
\
\
\
\
\
\
\
\
\
\
\
\
\
\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