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静:标化绩效既能对应考核指标也能实现积分兑换

2019年12月2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6日,“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静在“县域医共体的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中表示,医联体不是医院的简单叠加,不是跑马圈地,而是医联体内的组织变革,是对医院及科室结构做相关调整形成的。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静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联体成为分级诊疗工作的抓手。张静强调,医联体建设以管理型改革为主,不能只依赖政府的支持,要及时出手,持续观望会在未来发展中丢失竞争筹码。

“未来‘十四五’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还将持续推动。分级诊疗对医疗资源的再配置旨在改变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倒金字塔塔型,改变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状况。”张静表示,公立医院是医联体的承载单位,医联体成员要解决好改革、发展、管理和服务的问题。

医联体开展至今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如何评价医联体建设成果?张静强调,评定医联体建设成果,既要看优质资源是否下沉,也要看基层能力是否提升,还要看上下资源是否流动畅通。

“国家已出台了对医联体绩效考核的政策,针对国家医联体绩效考核指标,医联体标化绩效管理方案可一一对应解决。”张静指出,通过对医联体内每一个动作进行核定、标准化和价值衡量,再将这些动作统计分析,不仅可以作为卫生行政部门考核辖区医联体的依据,也可以作为医联体自己内部考核和绩效分配的基础。标化绩效是指把非收费项目、收费项目,医疗服务和管理服务等医联体成员之间相互提供的服务项目进行比价,计算积分,并通过积分实现价值兑换,以破解不同行政隶属管理和不同所有制医疗机构之间的持续合作。

正如张静所言,医联体建设还将持续推进。标化绩效管理将有助于实现“政府有抓手,医联体有平台,联盟单位有贡献的多方共赢”局面。(王国菁)

(责编:王国菁、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