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年做体检,为啥还漏诊了丙肝?

2019年12月25日07:53 来源:羊城晚报

年年做体检,为啥还漏诊了丙肝?这是很多丙肝患者诊断后常有的疑问。

丙肝筛查仅几十元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张春兰教授介绍,据估计,中国约有1000 万丙肝病毒感染者,丙肝的症状隐匿,并且病情发展缓慢,很多病人是感染丙肝病毒二三十年后,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后才发现,到了这个时候才治疗,不仅治疗难度大,预后也差。

要想早期发现丙肝并不难,只要做个丙肝抗体筛查即可,费用仅几十元,遗憾的是,大部分单位的体检项目中都没有纳入这个筛查项目。因此张春兰教授建议,如果属于丙肝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建议去医院做次丙肝抗体筛查,高危人群包括上世纪90年代初期输过血或使用过血液制品的人;进行血液透析的人;静脉吸毒、鼻吸毒者;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的口腔治疗、诊疗器械、内镜以及创伤性操作;有过高危性行为者;母亲是丙肝患者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有过没有经过消毒的针灸、文身、穿耳洞经历者。

查出不明原因转氨酶高别掉以轻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晓红教授补充提醒,一般的体检套餐都会检查转氨酶,做后发现转氨酶有点高了,不管是医生还是病人,很习惯归咎于脂肪肝,就没有进一步去追究,其实脂肪肝掩盖了一部分丙肝的患者。因此,如果发现不明原因转氨酶的升高,这部分人也要做丙肝抗体的筛查,争取尽早发现丙肝,早发现早治疗。

查出丙肝也别害怕,丙型肝炎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被治愈的慢性病毒感染性疾病。丙肝的治疗是抗病毒为主,早期抗病毒是干扰素,后来直接抗丙肝病毒的药物问世后,丙肝的治疗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治疗一个疗程(12周)后,丙肝病毒的清除率都能够达到97%以上。(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