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年换季就咳嗽,该怎么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林英翔

2019年12月24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秋季到来,一直“咳咳咳”该如何缓解?

秋冬季天气转凉,各种急性、慢性咳嗽开始“活跃”。大多数人出现的咳嗽主要病因是气管炎、支气管炎;还有一部分人是由于已经患有多年的慢性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或支气管扩张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在秋冬季节复发导致的症状。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多见的症状

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咯血等是大部分呼吸道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但不同疾病之间症状也存在差异。出现黄痰,就可能意味着合并了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或者慢阻肺的患者,痰量增多一般提示病情可能出现反复;支气管扩张或者病情比较重的肺炎患者可能会出现痰中带血的情况,病情更重可能会出现咯血。

为什么秋冬季节咳嗽久治不好?

咳嗽原因有很多,如急性发作的咳嗽多是由气管炎、支气管炎引起的,经止咳化痰药物治疗后,一般在1-2周内痊愈;

有一部分患者的咳嗽是由非特异性炎症引起的,病程可达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导致慢性咳嗽的最常见病因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或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此外,呼吸道以外的疾病如胃食管反流病也可能会导致慢性咳嗽迁延不愈。还有一部分患者是药物引起的咳嗽,如高血压患者服用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药物就会导致咳嗽的出现。

专家提醒:如果咳嗽超过两个星期还未痊愈,且服用消炎药无效,要尽早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发展,发生其他病症。

抗生素并不是万能的

慢性咳嗽患者中有一部分是由于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比如支气管炎,确定为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或者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

但大部分患者属于非特异性炎症,抗生素治疗无效。还有一些患者可能是和过敏相关,需要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果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需要使用吸入糖皮质激素或联合长效支扩剂等药物,或者使用孟鲁司特等药物来缓解病症。但治疗周期比较长,需要根据患者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的结果来逐渐减少药物,最后才考虑停药。

秋冬季节如何预防呼吸疾病的复发?

首先要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发作和预防感冒等发生。专家建议,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的人群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无过敏史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反复发生肺部感染的病人,建议接种肺炎疫苗;这两个疫苗对增强免疫功能是非常有好处的。

其次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咳嗽咳痰的患者可适当多饮温开水,多吃水果蔬菜,这样可以很好的湿化痰液、湿化气道。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林英翔,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委员,中国慢阻肺联盟委员,北京市职业病鉴定专家。

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康复,烟草控制与戒烟。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专家门诊,周四下午特需门诊。

(责编:林成汉、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