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独山子人民医院:统一思想聚合力,优质服务展风采

2019年12月24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独山子人民医院创建于1944年,距今已有75年历史,是一所集医疗、教学、预防、康复、保健和急诊急救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服务辐射人口40万人,承担着国家特大型石化基地的急救保障任务。近年来,独山子人民医院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在“开展优质服务树形象,百日活动展风采”活动中,独山子人民医院从“凝聚、提升”起步,将改善服务落实在细微之处。

优质服务树品牌

如果说医疗技术能够延长患者生命的“长度”,那么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则增加了生命的“厚度”。近年来,医院大力倡导优质服务,邀请专家进行礼仪、心理讲座,引导医务人员规范服务用语和行为,同时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杜绝“生、冷、推”等不良现象,有效提高服务能力。同时在医疗服务流程设计方面,医院依据门诊、病房、手术、康复设立阶段式服务流程,保障患者在院治疗的每一个阶段,均会享受到相应的专业医生和护士的精心照顾。同时,在医疗服务流程质量控制制度中,加强内、外医生的共同查房与病例讨论,将“医生围着患者转”理念落地实处。

便民措施优质化

改善就医体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入手,在分析患者就医感受过程中,独山子人民医院不断完善便民惠民措施。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持续不断创新,2019年再获重大进展。医院预约诊疗制度更科学快捷,远程会诊与医疗信息化融合创新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日间服务内涵不断丰富,智慧医院建设加快,老年群体护理服务更细致周到、质量提升,更多提倡人文关爱健康、让病患减少疼痛,在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上提出十二大创新服务亮点,医院还在持续加强急诊急救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连续性、增加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上取得较大成效,为独山子区及“金三角”周边群众提供了安全就医、舒心就医的高品质医疗服务。

互联网让医疗更便捷

医院从大数据建设着手,促进数字化医院建设。依托互联互通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网络医疗视频咨询、真正将名医装进口袋。开通“独医通一站式预约服务”,为患者提供专科专家门诊预约、便民体检查询、微信支付缴费、居家上门换药等业务。今年我院微信小程序年初正式启用后,极大方便患者进行线上咨询、家庭签约、预约诊疗、报告查看等多重功能,全院80多名医生不间断提供线上视频问诊服务,让就医群众“只跑一次”服务思想不断深化。利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社区,以独医通为平台开展医疗延伸业务,形成慢病“二维码”,实现家庭医生与自己的患者通过电话、图文、视频进行会诊,并在移动端可进行回访、转交用户等相关操作,打通家庭医生签约最后一公里,做实签约服务及慢病管理的管控服务一体化服务。同时床旁点餐业务,只需拿起手机在床旁二维码扫一扫,便能将可口的饭菜送到床旁,免去儿女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智慧血压、远程胎心监护、远程动态心电等智慧医疗设备的上线,将极大方便患者及时掌握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我院与顺丰速递签约,现已完成中草药配送到家服务,方便患者取药。让就医群众“只跑一次”服务思想不断深化。

就医环境优美化

美化、亮化、净化的就医环境是患者就医体验的第一感受。走进独山子人民医院,随处可见百花齐放,郁郁葱葱的优美环境。为改善门诊患者采血方便,优化门诊采血室布局,经过改造,由原先拥挤排队的抽血现象,变得井然有序。中医楼的搬迁投用,让广大患者在享受医疗保健的过程中,感受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规范推进日间手术、日间诊疗,丰富服务内涵

根据医改要求,独山子人民医院重新梳理确定了各手术科室的日间手术项目,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规范推进日间手术、日间诊疗,提高手术效率和日间手术占比,并简化住院程序、推行快速康复理念。

目前医院开展日间手术病种28个、占住院手术比率28%,日间诊疗近20个病种。医院为风湿免疫患者、肿瘤化疗患者、靶向药物治疗患者,提供日间诊疗服务,简化住院程序,一般住院日控制在1-3天内住院治疗结束、出院,受到患者好评。

信息化提升就医感受

用智慧医疗改善服务质量,是独山子人民医院又一鲜明特色。医院从大数据建设着手,促进数字化医院建设。依托医联体互联互通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网络医疗视频咨询,真正将名医装进口袋,提升患者便捷的就医感受。智能导检体检更便捷,体检中心在疆内率先实现男女宾分区体验,采用医院自主研发的全疆第一家智能导检系统,实现健康和职业病体检“两检合一”,减少病人跑次。同时,为解决食堂就餐高峰支付拥堵情况,特开发刷脸识别技术,真正做到“靠脸吃饭”。

“一站式服务”提升急救水平

医院畅通急诊绿色通道,整合涉急业务、专科专项、中医药康复及专科门诊等,实现了急救 “一站式服务”,还不断优化接警管理系统,完善预检分诊、限时出警、分区处置、分级救治等措施,形成严密、集中、高效的大急救运作模式。全年急诊就诊量8万余人次,急救技能提升十分突出。

医院对急救流程再优化、再延长黄金时间,规范出诊工作流程,减少自选动作、严格划分出诊人员职责,规范接警、集结、出诊、转运等细节工作程序。规范派车单,规范接报、跑步集结到出诊时携带物品“五必带”,规范出诊人员奔赴现场及转运病人回院行为,形成了全新的院前工作流程,确保急救水平稳步提高。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改善服务,永在路上。今后,独山子人民医院将继续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服务细节,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感受,为打造区域化精品医院而不断努力奋斗!(独山子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王国菁、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