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机甲加持化身全能斗士 看她如何征战“妇科微创沙场”

2019年12月24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提到“三台四臂”,是否会让你联想到我国古代神话故事中,哪吒三太子的“三头六臂”? 还有他超凡的法力?其实,拥有这“三台四臂”的是一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其“法力”与哪咤相比甚至更加超凡。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微创中心纪妹教授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能替代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的机器系统,主要由‘三台四臂’构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微创中心纪妹教授在人民健康大讲堂接受采访时介绍到,“‘三台’即医生控制台、手术机械臂、图像处理系统三部分组成。除可提供三维成像外,其顶端2厘米处安装了微型关节,可模拟人手运动,具有7个自由度活动范围,并有震颤消除及缩放运动等技术,为手术医师提供了清晰的术野和精细地操作。‘四臂’即3条工具臂和1条内镜臂。工具臂可通过操作单极电剪刀、双极电凝钳等器械完成凝聚、分离、切断及缝合等动作,内镜臂提供视觉系统。工作时,它‘站’在手术台上,将腹底世界‘直播’给远处操作台上的医生,并在医生的操控下,四臂并用完成手术。”

作为擅长各类宫腹腔镜及机器人微创手术,个人机器人手术量逾1000例,连续三年机器人手术量位居全国第三的女医生,纪妹在谈及手术机器人操作过程中的感受时感慨颇深。她表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突破了人眼、人手、人力、微创的极限,可婉转的机械臂不仅拓宽了手术人员的操作能力,更可以滤除人手自然颤动,在狭小空间里操作精细手术。它高分辨的三维图像处理,便于外科医生清晰准确的进行组织定位和器械操作;手术者可采取坐姿进行手术操作,利于完成复杂的长时间手术,为医生节省体力。同时,机器人‘内腕’较腹腔镜更为灵活,能以不同角度在靶器官周围操作,比人手还小的体积能在有限的狭窄空间工作,使术者减少疲劳更集中精力;还能够减少参加手术的人员。”

纪妹指出,在操作过程中,外科医生也不用与病人直接接触,而是通过三维视觉系统和动作定标系统来操作控制。医生的手臂、手掌和手指的动作,会通过传感器在计算机中记录下来,同步译给机器手臂,机械手臂前端安装的各种特殊手术器械可模拟医生的技术动作,从而完成手术。

在妇科领域里,达芬奇机器人算是一个全能选手,可用于各类良恶性腹腔镜手术治疗。纪妹表示,它在普通腔镜手术操作中游刃有余,而在复杂手术操作中有着比传统腹腔镜更精细、稳定的优势,目前更多应用于如包括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宫颈癌根治术、外阴癌腹股沟淋巴结切除术、早期卵巢癌全面分期手术、晚期卵巢癌肿瘤细胞减灭术在内的、难度较大的妇科恶性肿瘤手术,也用于如肥胖病人的腹腔镜良恶性手术、巨大子宫肌瘤剥除术、巨大子宫切除术等较复杂或病人条件较差而导致难度加大的手术,以及对手术操作精细度要求较高的骶骨阴道固定术、输卵管吻合术等。

“由于人体的解剖结构极其复杂,机器人只是一个手术平台,并不会自动做出任何动作。所以手术机器人仍然需要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的操作,是无法完全脱离主刀医师的。”纪妹在谈及机器人能否代替医生时表示,如果把达芬奇机器人比作一位外科医生,那么医生控制台就像这位医生的大脑,成像系统是医生的眼睛,床旁机械臂系统则是医生的双手。要想进行手术,还需要外科医生通过控制台操控床旁机械臂系统。

(责编:王国菁、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