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枸骨叶茶缓解风湿性关节炎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田思玮

2019年12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风湿性关节炎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可见发热、游走性关节炎。其受累关节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多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病变部位会有红肿、灼热、剧痛现象。部分患者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或仅关节疼痛而无其他炎症表现。

介绍一个缓解风湿性关节炎的药茶:取枸骨叶500克、茶叶500克,两味晒干,共研粗末,混合均匀,用滤泡纸袋分装,每袋4克。每日2次,每次1袋,用沸水冲泡10分钟,温服。

枸骨叶又名功劳叶、鸟不宿叶等,性凉味苦,入肝、肾二经,具清热养阴、平肝益肾之效。茶叶味甘苦,入心、肺、胃经,具清热解毒之效。二药配伍,枸骨叶平肝益肾,缓解患者关节疼痛,增强肝肾功能和免疫力;以茶叶为引,增强清热养阴解毒的功效,缓解发热及关节灼热。本方针对风热偏盛型风湿性关节炎,症状表现为关节疼痛、局部红肿灼热、得冷稍舒、舌苔黄燥。平时,患者也可配合关节体操以舒缓病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