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9年12月19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4日,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论坛主题为“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承办。

当天下午,在大庆龙南医院副院长毛慧玲的主持下,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丽,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孙桂珍,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腾讯医疗医药行业总经理刘运霆四位专家就“提高健康素养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话题展开了探讨。

在李丽看来,提供医疗服务不仅仅是技术服务,同时还有人文关怀。“患方对医学不了解、不清楚,导致他们对医疗、对医生产生了一些误解。在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当中,各种治疗手段或多或少都会造成伤害,需要让患者知晓。”

作为一家以感染和传感病疾病为服务对象的专科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始终践行大健康的理念,坚持不断地改善医疗服务和科技创新,来提高患者就医的幸福感。孙桂珍介绍说,以艾滋病治疗为例,整个病程的诊疗过程,从患者第一次踏进门诊到最后的诊疗,医院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指导,特别是心理指导。

“一个躺着进来的病人,比如是打呼吸机进来的,戴着呼吸机推到院子里,在天气好的时候让他晒太阳,听鸟叫,对病人的身心是很大的调解,这实际上增加了他的体验感受。”在康复医院工作,让沈旭东更加注重患者的体验,“我们这儿的患者大多数是大医院来的。当他们来了以后,觉得整个状况在不断变好,对医患关系的改善也是很重要的。”

刘运霆则从互联网企业的角度对提高健康素养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上,健康医疗内容其实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它现在铺天盖地纷至沓来,问题是真正好的内容又非常少。”人民网、腾讯和医渡云联手打造的医典项目,为人们提供了正确、科学、符合现在诊疗规范,同时又是患者读得懂的疾病和健康百科,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在看病和治病之前,能有一个正确的就医观念。(杨海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