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持续减重,有助中老年女性降低乳癌风险

2019年12月19日08:27 来源:重庆晚报网

  美国癌症学会牵头的一项研究显示,50岁及以上女性如果长年坚持减轻体重,就会降低患乳腺癌风险。这一关联在超重女性身上表现得更明显,且减重越多,风险降幅越大。

  研究人员分析先前10项关于饮食和癌症风险的前瞻研究数据,涉及居住在美国、澳大利亚和亚洲共计将近18.1万名50岁及以上女性。她们在研究开始时均未患癌症,接受随访时间中位数为8.3年,参与研究期间将近7000人患乳腺癌。研究人员分别在研究之初、研究开始后5年以及9年时测量她们体重。第二次测量时研究对象身体质量指数(BMI)中位数为25.1,第三次测量时BMI中位数增至25.6。

  研究人员计入运动习惯、是否使用激素类药物等乳腺癌已知风险因素后,发现研究对象如果持续减轻体重且减幅越大,罹患乳腺癌风险降低得越多。在未使用激素疗法的研究对象中,与体重将近10年内保持稳定、波动范围不超过2千克者相比,持续减重大约2至4.5千克的人乳腺癌风险降低13%;减重4.5千克至9千克者乳腺癌风险降低16%;减重不少于9千克者降幅可达26%。另外,如果女性在第二次测量时体重减幅超过9千克但后来体重部分反弹,罹患乳腺癌风险依然低于那些体重稳定者。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