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花镜上框别过眉毛

黑龙江省视光技术协会副会长 姚春滟

2019年12月16日17: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了年纪,很多人不可避免地开始“老花”,视线模糊,看不清报纸。这时就该给自己配一副老花镜了。然而生活中,相当一部分老人配戴老花镜很随意,购买时只是试一下,感觉能看清楚且头不晕就满意了。实际上,老花镜的佩戴有很多讲究,稍不注意就会陷入误区,让视力越来越糟糕。

配老花镜,不能去街边小店,而应到医院做全面的眼睛检查,包括远视力、近视力、眼压和眼底等。要先排除白内障、青光眼以及一些眼底疾病后,再验光确定度数。街边的老花镜往往双眼度数相同,瞳距固定,但绝大多数老人都存在近视、远视或散光等屈光不正的情况,双眼老化程度不同,如果随便配副眼镜,不但无法使老人的视觉达到最佳效果,反而会促使眼疲劳。

老花镜镜片光学中心之间的距离,应与瞳孔间的距离相同,这就要求镜架大小合适,配戴后双眼瞳孔应正对着镜片的光学中心。如果光学中心偏离瞳孔,眼镜会产生三棱镜作用,发生复视、头痛等症状,对眼睛不利。光学中心偏离瞳孔愈远,这种视疲劳就越容易出现,而且更严重。有的老人随便购买的老花镜往往偏大,导致瞳距与镜片的光学中心不一致,佩戴这样的老花镜,即使度数正确,也会感到眼球酸胀、头痛、怕光和复视等。因此,老年朋友请记住一个标准:老花镜上框不能超过眉毛。

年轻人戴近视眼镜每年都要验光,而很多老人的老花镜却一戴好多年,这种“不讲究”会给自己带来危害。这是因为,老花眼是发生在眼部的一种生理性老化现象,随着年龄增长,老花的度数会逐渐加深。当度数偏低时,老人在阅读时就得反复眨眼、用力找焦距,出现眼睛疲倦、酸涩、发胀、眉骨疼痛甚至头晕想吐的现象。所以,建议老人应该每隔2~3年重新验光,更换镜片。如镜片出现了划痕、老化等现象,会造成通光量下降,影响镜片成像质量,也要及时更换。

老人平时可以多补充些胡萝卜、枸杞、蓝莓、菠菜等有益视力的食物,还要保持一定的户外运动。每晚睡前,建议用40℃左右的湿毛巾覆盖在额头和双眼位置,热敷3~5分钟,再用干净的手轻揉眼部进行按摩,能缓解由于疲劳造成的眼部酸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