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吕帆:探索医学教育系统性成长 推动大学与附属医院共建共融

2019年12月16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合肥12月14日电 (实习生 武雯婧)今日,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论坛主题为“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承办。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

在活动上,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针对“大学与附属医院的共建与共融”进行发言。她介绍,温州医科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性院校,在探索大学和附属医院紧密共建的过程中,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在行政上要求学院和医院合一,一支团队同时领导两院发展;二是在考虑医院和大学融合的基础上,由大学建设党政领导班子;三是教授、主任医师的成长与教学、临床紧密联系,学生五年一贯制的培养体系与医院发展相融合。”她说。

吕帆还分享了温州医科大学几所附属医院的实践案例。其中,眼视光医院就是由大学开放创新而成长起来的特色专科医院,实现了医教研一体化,被国际学界誉为眼视光教育的“中国温州模式”,稳居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眼科)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中国眼科领域中唯一同时拥有三大国家级平台的单位,是大学和医院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在实现大学和医院的共融共建中,要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临床教学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科学研究为着力点,注重营造教学相长的浓厚氛围,实现人才与学科间实现融合性成长。”吕帆强调,附属医院要承担好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功能,大学应全力推进支持医院的发展,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是医院发展和大学发展的共同目标。

(责编:刘卿、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