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吃甜食,肠道受伤

2019年12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即使是短期内增加甜食摄入量也会加大患炎症性肠病的风险,对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阿尔伯特大学的卡伦·马德森团队对小鼠进行实验。他们发现,与那些均衡进食的小鼠相比,连续两天摄入高糖饮食的小鼠更容易患上化学性结肠炎,且症状严重。

卡伦·马德森表示,富含纤维的食品能够为“好”细菌提供养分,并产生短链脂肪酸,这对于有效的免疫系统反应非常重要。增加高糖饮食,减少纤维摄入,会给大肠杆菌等“坏”细菌留下生长空间,导致身体发炎,弱化免疫系统反应。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上。

研究人员提醒公众,该研究结果与许多肠病患者的病情一致,短期糖分摄入的确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即使是整周都均衡饮食,到周末用垃圾食品放纵自我的人,这种做法也不可取。马德森说:“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是最难的事情之一,即使这有助治好他们的疾病。因此,人们不妨考虑把短链脂肪酸当作一种膳食补充剂来摄入。”▲ (王晓雄)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