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糖太多可能加重抑郁

2019年12月16日07:47 来源:健康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恐怕得悠着点了。美国堪萨斯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能会加剧抑郁症状。

  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该校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冬季是抑郁症发生较多的时期,冬季日照减少会打乱一些人的昼夜节律并影响睡眠,让他们陷入抑郁。一些抑郁的人会吃更多甜食,吃糖虽然有时可以短暂改善情绪,但长期来看可能会对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医学假说》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他们分析了全球一系列有关摄入糖分对生理和心理影响的研究,发现吃太多糖会导致身体更容易出现炎症,而与炎症相关的一些激素会导致大脑进入抑郁状态。吃太多糖对体内微生物的影响也可能是抑郁症诱因之一,因为有些微生物可能在有较多糖分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产生某些化学物质,使人更易于抑郁。研究人员建议抑郁症患者应该减少摄入糖分,多吃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等,这样对心理健康更好。研究人员推荐了美国心脏病协会的一个标准,即每日摄入食物中添加的糖不超过25克。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没有一种方法适合所有人,人们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确定膳食搭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