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缝易塞菜渣肉屑 学学用牙线清理

张华、林惠芳

2019年12月11日09:10 来源:羊城晚报

美女遭遇尴尬的事有很多,最常见的莫过于吃了青菜,塞了一条在牙缝。问题来了,如何清理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呢?口腔专家建议您一定要学会用牙线,它比牙签清洁更彻底、更全面。

年龄越大,食物越容易嵌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黄群主任医师指出,一般来说,引起食物嵌塞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相邻牙邻面之间接触不正常,如牙错位、缺牙未及时修复导致邻牙向失牙间隙倾斜、过于松动的牙周炎患牙、牙龈萎缩等,还有就是因为牙合面过度磨损,特别是当牙齿出现龋洞时,更是容易使得嵌塞的食物接触到牙髓神经,这个时候往往感觉非常痛苦。

另外,很多人发现,四十多岁之后,很容易吃饭时牙缝中塞食物。黄群主任说,很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牙槽骨逐渐吸收,牙龈萎缩,导致一部分人牙缝增大,更容易导致食物嵌塞。

清理牙缝,清洁方法大比拼

漱口:是最简单的口腔清洁方式。黄群主任医师说,吃完东西后马上漱漱口,可以去除滞留在口腔内的食物残屑,减少口腔微生物的数量。但是,它的力量却还不足以去除残留的牙菌斑和牙齿之间嵌塞的食物残渣。因此,除了漱口外,刷牙是大多数人普遍采用的日常口腔保健方式。

刷牙:可以清洁牙齿的外侧面、内侧面和咬合面,但是由于牙刷无法有效地进入到相邻两牙之间的间隙,对于牙齿邻接面及部分牙龈缘下特殊位置的菌斑,仅靠刷牙也是很难去除掉的,刷完牙后仍会有食物残渣等残留到牙齿邻面部位,导致邻面龋坏。

牙签:最多人使用的一种牙间清洁器。在牙间有空隙存在的情况下,牙签以45度角进入,尖部朝向咬东西的牙面,侧缘接触于间隙的牙龈,然后用牙签的侧缘沿着牙面刮净牙面,将食物轻松剔除,然后漱口,省事又便宜。

但是,它也存在很多的弊端:由于牙签的质地相对比较坚硬,使用多了可能会磨损牙缝的牙面轴,露出牙本质,这将加速这部分牙质的腐蚀速度,而且牙签还可能导致牙缝加宽,使得食物纤维和残渣更易嵌塞,产生恶性循环,既造成了牙周病,又影响了美观和功能。

牙签也只适用于那些牙间隙比较大的人,但对于牙周间隙很小的齿缝嵌塞来说,剔除就变得很困难了,而且因为角度问题,像一些牙后的位置,使用牙签也很难剔除。

牙线:牙线在担当口腔护卫工作中要比牙签高效多了,它能弥补很多刷牙和用牙签剔牙等的不足,对牙齿邻面的清洁起着重要的作用。

牙线的使用在国外已经很常见了,使用牙线时,取约30厘米长的牙线,两端打结成一个圆形将牙线缠绕在左右手中指上,用食指与另一只手的拇指绷紧牙线,切入牙间隙,紧贴牙而成“C”字形,将牙线缓缓地从牙根向牙冠方向移动数次,即可清除附着在牙面上的牙垢和菌斑。

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洁的时候,要注意动作轻柔,以免损伤牙周组织,每清理完一个部位的牙齿后,漱去被刮下的菌斑,再移动一段清洁的牙线,开始清洁下一个牙齿间隙,使用牙线最好每天一次餐后都用,晚饭后使用尤为重要。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