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鸣眩晕,从心态开始调整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耳鼻喉科护士 李梦凡

2019年12月06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年纪大了,有些老人会出现耳鸣眩晕的情况,耳内感觉有单调的响声,头脑昏沉。要改善这种情况,需要从几个方面调整生活状态。

保持积极心态可缓解耳鸣患者的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从“认知耳鸣”到“认同耳鸣”再到“适应耳鸣”,对待眩晕也是同样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给自己添加过重的心理压力,多听舒缓音乐,与家人朋友沟通,能转移注意力,缓解症状。

耳鸣的老人不要生活在嘈杂的环境中。如果在室外活动,也尽量选择幽静之所。如果眩晕,要保持地面干燥,以防跌倒。室内保持良好通风,发生眩晕,立即休息,补充水分。

眩晕的老人平时要避免过久保持仰头、低头或突然活动颈部,变换体位时避免过猛过急,以免引发眩晕。此外,过度疲劳和睡眠不足也是眩晕的重要诱发因素。

制定科学合理的饮食计划很必要。眩晕老人宜多吃蛋类、瘦肉、新鲜蔬菜和水果,禁烟限酒,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患者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宜选择清淡饮食,以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素的饮食为主,必要时给予补液治疗。

要掌握必要的用药知识,包括名称、剂量、用法、作用及不良反应,要意识到长期遵医嘱用药的重要性以及滥用和擅自停药的危害性。

眩晕老人建议在康复医师指导、家人陪同下循序渐进地锻炼。耳鸣患者适宜进行缓慢、温和的锻炼,如散步、太极拳,必要时佩戴助听器以训练听力,与康复训练相结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