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优化社区慢病管理 聚力为患者服务

全科慢病优化管理协作中心建设项目启动

2019年12月05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为全面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9年版)》要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社区医疗服务品质,提升家庭医生慢病规范化管理能力,提高签约服务对居民的吸引力,落实首诊在基层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促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开展。“社区医教研·健康聚力行动”暨“全科慢病优化管理协作中心建设项目”于12月2日在京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据介绍,本项目将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作为首批慢性病进行优化管理,首期在全国8个省(市)推荐5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试点开展。本项目通过专家进社区、社区诊疗带教、全科教学查房、线下线上培训、科研指导等“医教研一体化”培养,培养社区慢病管理核心团队,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对常见慢性病、多病共存健康问题的诊疗及管理能力,培养慢病专项型护士,改善优化诊疗流程,将临床治疗服务与健康教育整合,建设全科慢病优化管理协作中心,发挥区域标杆作用,引导和带动该区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慢性病管理水平的提升,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以基层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聚力。

本活动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共同支持,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社发起。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