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熬粥,加粗粮和菜

应慢点喝,之前吃点别的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李艳如 □主治医师 姜 楠

2019年12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古往今来,养生学者对于粥都有不少讲究,“粥后一觉,妙不可言” “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饥即食,亦能体强健,享大寿” “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然而,很多糖友都会因喝粥会比吃其他主食升高血糖速度快而不敢喝粥。但其实糖友并非不可以喝粥,具体要看喝什么样的粥、怎么喝。

1.增加粗粮。精米煮的粥中蛋白质含量低、膳食纤维非常少,喝完这种粥之后的血糖会很快升高。因此,煮粥时应在粥中增加粗粮。粗粮富含膳食纤维且未经打磨,食入后对血糖影响较少。例如:荞麦、小米、燕麦麦麸、豆类、燕麦、玉米都是很好的煮粥材料。

2.增加蔬菜。芹菜、菠菜、芥蓝、莴笋叶、空心菜、苋菜等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均有助于预防高血压、高血脂,亦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增加粥中的蔬菜量,可以减少粥中主食总量,进而减少糖的摄入量。

3.缓慢喝粥。糖友喝粥时不宜过快,粥本身是流质食物,因其不用咀嚼,故利于食用。糖尿病患者在喝粥时一定不能过快,过快喝粥会导致血糖波动增大。

4.空腹不喝粥。糖友在喝粥前应当吃些东西,如馒头、新鲜蔬菜等。喝粥之前吃些食物可以减缓糖的吸收,减少血糖波动。有研究发现,糖友不应在早餐喝粥,而应在晚餐喝粥。

5.药粥。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赤豆粥利尿消肿,菱粉粥固精明目,栗子粥补肾、强腰膝,百合粥润肺补脾,萝卜粥消食健胃,油菜粥调中下气,荠菜粥明目利肝,韭菜粥温肾暖下,花椒粥辟瘴御寒,茴香粥和胃治疝”,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