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熬夜刷手机,你有吗》系列报道之二

15岁“手机控”颈椎曲度如六旬老人

2019年12月05日08:25 来源:长沙晚报

深夜,劳碌了一天的“996”上班族,依然手握手机追连续剧、打游戏、刷朋友圈……似乎只有在手机的世界里,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光。当熬夜刷手机成为了现代年轻人最常用的消遣方式,随之而来的是颈椎病、腱鞘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越来越低龄化,曾经的“老年病”开始缠上了年轻人。

专家提醒,适当的补偿心理能够理解,但应警惕“报复性”刷机影响健康。控制玩手机的时间,调整好姿势,增强户外运动,才有利于健康。

“葛优躺”玩手机“瘫”出腰椎病

24岁的小李(文中患者皆为化名)在科研单位工作,工作中需要长时间弯腰做实验,每天回家后感觉非常累。于是,他每天回到家便“瘫”在沙发上痛痛快快地刷视频、打游戏,弥补白天的辛苦和劳累。

今年以来,小李开始出现腰痛、左下肢疼痛的症状,当时并没有放在心上。半个月前,小李做实验时发现弯不下腰,进而发展成连走路都很困难了。

经过医生检查后诊断,小李的腰椎间盘突出十分严重,已经压迫到了下肢神经,导致行走困难,这正是他长期弯腰做实验,又经常“葛优躺”玩手机所导致的。

“当代城市年轻人经常低头、侧卧、半躺着玩手机是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之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长杰表示,半躺在床上玩手机、玩电脑、看书时,床面柔软,支撑面不稳定,腰椎处于折角的状态,又没有足够的支撑,加上肌肉韧带都处于松弛状态,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压到了腰椎上。时间一长,脊柱容易变形,生理曲度变直,严重时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张长杰提醒,长时间以侧卧、伏案等不当姿势玩手机也很容易引起脊柱的疲劳,包括造成肌肉韧带的劳损,造成椎间盘压力的增高、腰椎小关节压力的改变甚至损伤。

“当必须使用手机时,可以选择有靠背的椅子,靠背最好呈90°直角,高度至少达到背部的中间位置。”张长杰表示,尽量不要弯腰趴伏在桌案上玩手机,上班族也要避免保持一个姿势久坐。一旦出现腰痛,应重视病情,尽早就医。对于此类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养成良好的坐姿和生活习惯,并且坚持户外运动、锻炼,是预防的重要方式。

长期低头玩手机让颈椎病年轻化

15岁的欣欣是一名高二学生,平日课业繁忙,白天有繁重的作业,夜晚经常玩手机放松一下。为了避免被父母发现,她将手机压在书本下,低着头悄悄地玩。久而久之,欣欣的颈椎不堪重负。最近,她活动脖颈的时候,脖子总是隐隐地痛,颈椎也不灵活了,越来越僵硬。欣欣妈妈立刻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结果显示,欣欣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第一颈椎到第四颈椎向后反张。一般来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才会发生。

“我们正常的颈椎生理曲度是前凸的,男性约为15~22度,女性约为15~25度,平均20度。”张长杰表示,当人们长期伏案低头时,重心前移,力矩拉长,会造成软组织的疲劳,引起疼痛与不适。久而久之,颈椎就如长期拉伸的皮筋一样,最终失去弹性,丧失了维持颈椎正常曲度的能力。

欧洲脊柱协会曾向全球发出警示:低头15度玩手机,颈椎承受的压力约有4瓶2升大瓶装饮料的重量;低头30度时,颈椎承受的压力上升到7瓶2升装饮料的重量;低头45度时,颈椎承受的压力瞬间达到9瓶2升装饮料的重量,也就是大约22公斤。

“颈椎病本来是老年病,但如今我们科室10%至20%的颈椎病患者是年轻人。”张长杰提醒,玩手机时,应该尽量将手机抬高,用手机支架等方式使视线和手机平行,给颈椎减减负。此外,不要躺着玩手机,因为即使是躺着,人们仍旧处在一个低头屈曲的体式,仍会对颈椎造成持续的伤害。

大一女生疯狂玩手机刷出腱鞘炎

宁宁是今年刚入学的大学生。高考完的她,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部新手机。大学生活中,她没日没夜地刷剧、看小说。

11月初开始,宁宁发现她的大拇指总是隐隐作痛。到了上周,宁宁的大拇指一伸直就痛得厉害。经过详细检查并询问宁宁的生活习惯后,医生诊断,宁宁是因为长期用大拇指刷屏而“刷”出了拇指屈肌狭窄性腱鞘炎。在物理治疗和功能训练后,手指已经慢慢恢复。

宁宁很疑惑,为什么刷手机对手的影响这么大?

“当手进行重复、高强度活动时,肌腱与腱鞘过度摩擦,便会发生损伤性炎症,出现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这种情况就是腱鞘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师兰纯娜表示,长期用大拇指打字、刷屏,手腕、手指反复使用,容易导致腱鞘炎。

兰纯娜提醒,如果出现屈指不便、局部有压痛和硬结;活动关节时产生弹响,手指屈而难伸或伸而不能屈时,应该立即就诊,并且少玩手机、少做家务,让手指得到充分的休息。

“在玩手机时,单次时间不宜过长,千万不能不分昼夜地玩手机。”兰纯娜表示,在操作手机时,可以使用双手,多用几个手指操作屏幕,不要把所有的压力给同一个手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