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咽痛咋是心脏病

2019年12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69岁,最近一段时间总觉得咽喉痛,好像有东西卡在喉咙,去五官科看没发现问题,后来医生让去心内科看看,做了CT发现两支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放了支架以后,咽痛也好了。请问为啥心脏有问题会出现咽痛?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董静解答:心脏具有神经支配的功能,当心肌缺血或缺氧时,心脏的交感神经就会把信息传送到大脑,大脑再发出信号经传出神经传到脊髓,并反映到相应的皮肤区域产生疼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绞痛,它是冠心病的重要信号。典型心绞痛发作时,是位于胸骨中上段之后,也可位于左侧心前区,范围约有手掌大小,往往没有明确的界限,同时可通过内脏神经系统放射到其他部位,如颈部、牙床、下颌、咽喉、心窝部等,医学上这种现象称为“异位”心绞痛,您的咽痛正是因此而起。

在临床上,异位心绞痛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如心绞痛向两侧放射到肩臂和手,容易误诊为肩周炎和颈椎病等;向后放射到后背,易误诊为胸椎、脊背部肌肉疾病等;向上放射到颈、咽、下颌、面颊部和牙齿,易误诊为咽炎、三叉神经痛、牙病和下颌关节疾病;向下放射到上腹部,易误诊为胃病、肝胆疾病。

由于异位心绞痛比较少见,所以常被患者忽视、医生误诊。其实,发现异位心绞痛并不难,它也有心绞痛的特点,只是出现的部位不一样而已。只要找到方法,也是可以鉴别的。譬如说,反复出现颈部、牙床、下颌、心窝部等处疼痛,而这些部位经多次检查也未发现原发病,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考虑由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的可能。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