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性前列腺炎调护得当可减少复发

2019年12月04日08:19 来源:长沙晚报

  68岁的程爹爹近日很烦恼,他出现下腹疼痛、坠胀,尿频、尿急、尿道灼热的症状。“医生,是不是我的慢性前列腺炎复发了?”“是的,该病在于‘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男性病科陈其华教授表示,慢性前列腺炎通过正确有效的治疗和调护,可使病情得到控制,减少复发。

  对于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应根据前列腺液培养结果及药敏结果选择合适的抗菌药物,同时配合中药治疗。对于非细菌性前列腺炎,中药是最好的选择。陈其华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出“前列清淤汤”验方,慢性前列腺炎多为湿热夹淤,方中土茯苓、萆薢、败酱草等药物利湿;王不留行、延胡索、乳香等药活血祛淤、行气止痛;山药、薏苡仁等药健脾利湿,又防损伤脾胃。全方有清热祛湿、活血化淤的功效,但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停药。

  此外,陈其华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注意调护:

  心理调节:该病病程长、易反复,常使患者烦躁不安,出现焦虑,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患者要重视心理调节,熟悉了解此病并非疑难、不治病症,克服不良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饮食调护:饮食以清淡、少刺激为宜,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发物,如烟、酒、大葱、大蒜、生姜、辣椒、韭菜、胡椒、狗肉、牛肉、羊肉等。防止暴饮暴食,可多吃些润肠食物,如柑橘、香蕉和绿叶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生活方式健康:避免久坐,适当运动,按时作息,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

  节制性生活:过频的性生活使前列腺常处于充血状态,不利于炎症的治疗;性生活不洁可加重感染程度或引起新的感染。(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