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呼吸到腰,百病全消

2019年12月03日08:45 来源:大河报

每个人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呼吸,但是普通的呼吸只吸到肺里,只是维持生命,假如你的呼吸能够过腰入肾,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

中医认为,呼吸入腰,百病全消!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生命的延续,脏腑机能的运转,都离不开气的流转。五脏六腑之气,经络筋骨之气……我们的四肢百骸,全身上下,无不存在气的运转。任何一脏腑功能的实行,无不是气的升降出入的表现。

脾胃运化而来的水谷精气和肺呼吸而来的天地清气,其与元气融合,形成一身之气。一身之气分布于脏腑,形成脏腑经络之气。沿三焦,下行交融于元气才算完成气的升降出入。

中医认为,肾有封藏之能。除固精射精之外,就是纳气。肾气强,纳气有根,肾虚气弱,则肃降不及。肾发挥了纳气之功,肺气才得以肃降,宗气才得以下行,元气才得以滋养,一身之气才得以周流。一身之气的周流正常,脏腑功能才会正常,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这就是所谓“呼吸入腰,百病全消”。

实现呼吸到腰不得不谈到腹式呼吸,我国古代医家发明的吐纳”“龟息”“气沉丹田”“胎息”等健身方法,就是腹式呼吸的另一种称呼。其有独特的祛病延年之奇功。

腹式呼吸的原则是把腹式呼吸跟胸式呼吸配合进行,就是在胸式呼吸的同时增加腹部的鼓起及回缩。具体方法就是:在吸气时把腹部凸出,呼气时把腹肌收缩。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呼吸,一呼一吸在15秒钟左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

每次5~15分钟。做30分钟最好。如能长年坚持每天做腹式深呼吸,就会收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强身延龄的奇效。(李明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