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夜醒是寻求安全感

单祺雯

2019年11月29日14: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张女士问:我家宝宝1岁多了,夜里总是醒来闹一会儿,有时还要喂奶。我听说这个月龄的孩子都能睡整觉了,为啥我家孩子总是夜醒呢?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吴琼答:夜醒并不是随着宝宝年龄增大而逐渐减少的。新西兰有学者对全世界34个婴幼儿睡眠相关的研究进行了综述,总结了婴幼儿夜醒的平均次数。0~2个月,1.7次/晚;3~6个月,0.8次/晚;7~11个月,1.1次/晚;1~2岁,0.7次/晚。1~6个月这个阶段,随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成熟,夜醒次数在下降。7~11月龄时,宝宝的夜醒次数会有波动,平均夜醒次数增加。这是由于宝宝的社会情绪发展,加上很多妈妈这个时候已经休完产假开始上班,喂养方式也会发生变化,宝宝通过唤醒父母而获得安慰。

此外,白天吃奶吃得多或是辅食吃得多,并不会减少宝宝夜醒的次数,但是夜奶的次数确实会减少。也就是说,如果白天吃饱,夜里即使醒来也不一定需要喂奶才能再睡着。但重点是,宝宝还是会醒来。

很多父母担心长期夜醒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其实,夜醒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常态。不妨用拥抱、安慰的语言哄哄宝宝,他们很快就会继续酣甜入睡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