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办公区新装修后女子皮肤瘙痒长红疹

杨蔚然

2019年11月20日08:19 来源:长沙晚报

35岁的王女士是某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前不久,单位办公区域进行粉刷装修,办公室内弥漫着浓浓的油漆味。一周后,王女士出现皮肤瘙痒,躯干、四肢冒出大片状密密麻麻的红疹,她购买了抗过敏药物,服用后症状有所缓解,随后又复发,她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就诊。

医生详细询问了王女士的过敏史,以及饮食、用药情况,得知她以往并没有过敏情况,但目前诊断为过敏性皮炎,是一种由于皮肤接触非刺激浓度的化合物,激发炎症反应的皮肤病。特点是初次接触致敏物并不引起皮肤反应,经过一定潜伏期后,再接触该致敏物可诱发炎症反应。

王女士回忆,自己的衣食住行较平时没有变化,唯一就是办公室近日在搞装修,而且一到办公环境皮炎加重,脱离后就减轻。因此医生高度怀疑是装修中的挥发物导致过敏,油漆、胶水中含有大量挥发性物质,如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就可诱发皮疹。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主任医师赖燕表示,一旦怀疑有致敏物,应尽快脱离,并且去正规医院的专科就诊。同时,尽量查找致敏原,比如斑贴试验等,排除其他食物、衣物、护肤品、药物等过敏原,避免继续受到刺激。此外,机体免疫力下降也是导致过敏的重要因素,应注意释放自身压力,均衡饮食,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

赖燕提醒,装修污染不仅可导致皮肤过敏,严重的还可致哮喘等其他反应。装修用料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甲醛等其他化学物质,对人体呼吸系统、血液系统造成健康影响。因此建议选用环保材料,经充分通风干燥、环保检测达标后再入住。

(责编:赵丰(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