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诱人的山楂,你吃对了吗?

李学文

2019年11月1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季节,市场上的山楂凭借其鲜红的色彩、玲珑的形状、酸甜可口的味道引得不少人垂涎欲滴,其可以直接食用或是做成其他种类的美味,如山楂糕、糖葫芦以及罐头等。不少朋友都知道山楂是助消化的一剂良品,然而所有人都适合食用吗?

  山楂有很多叫法,如红果、山里红等,是一种起源于我国的蔷薇科山楂属植物。每每提起山楂,很多朋友便会想起其酸甜的味道,这是由于其中含有很多具有酸味的营养成分,如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在我国,山楂根据生长的区域常常被分为“南山楂”和“北山楂”。“南山楂”常指生长在安徽、浙江等南方地区的山楂,“北山楂”则是生长在河南、河北、山东等北方地区的山楂,这两种山楂的在营养成分上并没有明显差异。

  食用山楂对人体具有诸多益处。首先,山楂虽然不能改变血液的粘度,但是山楂中的黄酮类物质成分可以提升血液中红细胞的流动性,从而达到“化瘀”的效果。这种效果可以缓解高血脂的一些表现,所以食用山楂可以起到一定调节血脂的作用;其次,山楂中的维生素C以及其他有机酸成分还可以促进我们的胃部分泌消化酶,并增强消化酶和蛋白酶的活性,从而促进消化;此外,山楂中还含有抗菌物质,我们生活中的一些植物消毒剂中便含有山楂提取物。

  虽然山楂具有诸多益处,但一些朋友还是需要谨慎食用。由于山楂具有一定的促进血液流动作用,所以对于一些孕妇以及血脂过低的朋友而言,过多食用山楂可能引起身体的不适甚至影响健康,所以应尽量减少食用。其次,虽然山楂具有促进胃酸分泌,利于食物消化的作用,但对于胃功能不全的朋友而言,过多以及空腹食用山楂均可能导致胃部的不适症状,应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