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列腺癌治疗新阶段:如何阻击前列腺癌的转移?

2019年11月13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前列腺癌,一种对男性健康危害极大的疾病,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发病率在男性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前列腺癌自2008年起成为男性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2014年的发病率达到9.8/10万,在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排第6位;死亡率达到4.22/10万,在所有男性恶性肿瘤中排第9位。

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在城乡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大城市的发病率更高,且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增长情况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为迅速。前列腺疾病发病率高,患病后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前列腺癌更是如此,如果不及时治疗,造成疾病转移会引发更多并发症。

2019年11月14日(周四)9:00-10:0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阻击前列腺癌的转移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介绍

林天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委员/副秘书长,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CUA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UA微创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泌尿外科杂志编委。

擅长:泌尿系肿瘤微创诊治,尤其是膀胱癌、前列腺癌的腔镜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南院区


前列腺癌有什么危害?

前列腺癌早期就不易发现,且易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相混淆,如果再不提高警惕,大多患者确诊时往往已属于晚期,很多患者已经出现癌细胞扩散转移。根据国内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前列腺癌患者就诊时,70%已属于晚期,这些患者治疗费用昂贵,且治疗效果较差,因此前列腺癌经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需要提高大众对前列腺癌的认知

研究发现,对于年龄、家族史和前列腺病变三个高危因素都能正确识别的公众为30%。公众对这三个因素认知程度不同:前列腺病变为高危因素的知晓率要显著高于年龄和家族史,提示宣传中应更强调年龄和家族史这两个高危因素。此外,虽然中老年男性人群是前列腺癌最相关的人群,但他们对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的认识和公众总体水平基本相当。这会阻碍高危人群对自身的识别,也阻碍了早期前列腺癌的发现。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