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反复口腔溃疡或是白塞氏病

林辉

2019年11月13日09:23 来源:大河报

 

  小王今年30岁,反复出现口腔溃疡已有三四年了,每次发作都非常痛苦,到口腔科或消化科就诊,对症处理后往往过几天会好转,但经过一段时间就复发,有时甚至持续一两个月,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与医生朋友聊天,发现他除了口腔溃疡外还有外阴处溃疡和多发皮肤红斑的表现,于是推荐他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风湿科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小王被确诊为白塞氏病。经过中药调理,口腔及外阴溃疡很快消失,皮肤红斑也消退了,快一年了也很少复发。

  据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李松伟介绍,白塞氏病又称贝赫切特病,是一种以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累及多个系统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又称为“口眼生殖器综合征”,多见于青壮年。

  目前该病确切病因不明,绝大部分白塞氏病患者以口腔溃疡为首发症状,可在多个部位出现,反复发作,严重者疼痛剧烈,影响进食。除口腔溃疡外,还可出现外阴部溃疡、皮肤病变(结节性红斑、痤疮样毛囊炎、浅表栓塞性静脉炎),部分患者还可出现眼炎,尤其是男性患者,出现如葡萄膜炎,眼睛红肿、疼痛,视物不清,反复发作可造成视力障碍甚至失明。

  “白塞氏病反复发作,如不及时治疗,可累及消化系统、神经系统、血管等,重者可出现溃疡出血、肠穿孔、腹膜炎、脑膜炎、脑炎、脊髓炎等,累及血管可出现肺栓塞、静脉血栓形成、动脉瘤,动脉瘤破裂出血,可危及生命。”李松伟就此提醒,如果出现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不要轻视,要及时到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排除白塞氏病。(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陈璐)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