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痛用吗啡会成瘾吗

2019年11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安徽读者白女士问:我父亲今年87岁,胃癌晚期,所有治疗手段都用上了,情况不是很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疼痛,医生建议用吗啡。请问这会导致成瘾吗?是不是一旦用上就不能停?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惠文解答:癌性疼痛是由癌症直接或间接引起的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伴随症状,其治疗已成为癌症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不少人认为服用止痛药物会成瘾,因为对成瘾的惧怕而拒绝服用止痛药或不按医嘱服药。实际上,阿片类药物在规范使用的情况下,出现成瘾是极为罕见的。特别是吗啡的口服控释片剂,用药后在人体内缓慢有序地释放,血药浓度平稳,不出现波峰波谷现象,不产生欣快感,可有效克服心理依赖的风险,基本不会出现成瘾问题。

另外有些患者认为一旦开始用药,就不能停药,并且会不断增加止痛药的强度,最后导致无药可用。在医疗实践中,只要癌症患者疼痛的病因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就可以停用阿片类阵痛药物。

当吗啡的日用量为30~60毫克时,立即停药一般不会出现意外。对长期大剂量用药的患者逐渐减量停药也不会出现问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