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人参上火?因为没吃对

2019年11月07日09:53 来源:大河报

秋冬时节,好多人喜欢购买人参来调补身体,因为人参是广受欢迎的进补佳品,被视为“百草之王”。

《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味甘微寒,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

很多人担心人参进补会上火。专家介绍,对症适量食用人参不会上火,服用过量或不当,则补气太过,生气速于生血,速生之气无血以载,“气有余便是火”,阴阳失调,终致“上火”之证。

人参大补元气,气虚的人适宜吃人参:

1.肺气虚:气短自汗、声音低怯、咳嗽气喘、胸闷,易于感冒,甚至水肿,小便不利等症。

2.肾气虚:神疲乏力,眩晕健忘,腰膝酸软乏力,小便频数而清,白带清稀,舌质淡,脉弱。肾不纳气,则呼吸浅促,呼多吸少。

3.脾气虚:饮食减少,食后胃脘不舒,倦怠乏力,形体消瘦,大便溏薄,面色萎黄,舌淡苔薄,脉弱。

4.心气虚:心悸、气短、多汗,劳则加重,神疲体倦,舌淡,脉虚无力。

5.阳(气)虚:气虚可见面色晄白,头晕目眩,少气懒言,神疲乏力,甚则晕厥。

要注意的是,气壮神足、健硕的青壮年人不适宜吃人参。严重阴虚火旺的人吃人参或者红参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对人参过敏的人群,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患者不宜选用。高血压者慎用人参,禁用红参。(记者 李彬)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