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忘不一定是老痴

高 平

2019年11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高 平

上了年纪,记忆力都会有所减退,有些老人担心自己可能患上老年痴呆症。实际上,记忆障碍确实是老痴的最早征兆,但导致记忆障碍的原因很多,比如正常衰老、情绪障碍、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其中,最容易与老痴混淆的是正常衰老。

健忘可以是衰老的正常部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部分包括大脑,都会发生变化。所以很多人感觉学习新事物需要更长时间,记忆力大不如前,常常叫不出老朋友的名字,或找不到眼镜、忘带钥匙等。但这些症状通常是轻度健忘, 而不是严重的记忆力问题,与老痴有本质区别。

所以,如果只是出现记忆力减退,不要盲目担心,大脑的功能包括语言、记忆、视空间、情感、人格、认知等,至少有2~3项受到损害才能认定为是老痴。

目前认为轻度认知障碍,是一种介于正常老化与痴呆之间的状态,患者出现与其年龄不相称的记忆力或其他方面认知功能下降,不够痴呆的程度、又有别于正常老人,就叫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这部分人群比普通老人更易转化为老痴,要注意进行早期干预,抓住最佳治疗期,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果觉得自己或家人最近记忆力下降明显,特别伴有其他脑功能障碍,例如语言功能障碍或定向力障碍等,及时就医。一旦被确诊,也不要太过沮丧和悲观,保持积极心态很关键。通过科学手段治疗,患者可以做到改善认知功能、提高生活能力、延缓疾病发展。(总第51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