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液发黄也是健康提醒

2019年10月30日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身体健康正常情况下黄色淡黄色都很正常,没必要太过担心。尿液呈现黄色主要是其中还有一定的尿色素,浓度的不同也会使得尿液有不同颜色,就好比挤一滴墨在大海里,大海没有变黑,但挤一滴在一碗里,水有可能会黑的很明显。

  尿液为黄色的原因可能很多,与饮食,运动等都有关,只要持续时间不长不必太过担心,正常人的尿液大多都发点黄,但如果长期黄的不正常就要引起注意了。

  以下三种情况尿黄色加深,不需特别处理:

  喝水太少,流汗太多:尿里含黄的色素比例大,尿色自然发黄、发深,打完篮球、早晨睡醒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吃的东西也会影响尿色:吃很多山莓、木瓜和胡萝卜,会变成红色,一般多喝水就会复原;补充过量维生素B会变成橙黄色。

  轻微的上火或者炎症:会让尿色变深一般是晚上没休息好,或者吃了容易上火的食物,比如辣椒、酒等。

  以下几种尿液眼色就应该注意了:

  黑色的尿,比较少见,多发生在患有酚中毒、尿黑酸病和恶性疟疾的病人身上。

  白色的尿,主要与细菌繁殖,出现脓尿、白细胞有关。伴随排尿异常、发热、腰痛时,就可能是严重泌尿道感染,比如膀胱炎、尿道炎或肾结核,要马上去医院检查,及时治疗。

  红色的尿,一般我们称为血尿,结石、泌尿系统疾病都会导致血尿,常伴有疼痛。肿瘤、肾盂、膀胱、输尿管癌这些疾病也会导致血尿,而这种是不会伴有疼痛的。一旦出现无痛血尿要马上找医生检查。

  酱油色的尿,严重烧伤、贫血、输错血型或肾脏损伤等患者,可能排出像酱油色的尿液。有些人吃蚕豆后,也会排出酱油色尿液,并伴有头晕、恶心或眼睛发黄等症状。

  浓茶色的尿,横纹肌溶解症的临床表现,多伴有急性肾衰竭及代谢紊乱。

  尿液偶有发黄,饮水后黄色减轻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一旦身体长时间出现:尿频、多尿、少尿;排尿时间变长、连续性不好;尿液泡沫多,或尿液出现红色、棕色、乳白色、蓝绿色、紫色、黑色等怪异颜色,就要注意健康问题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主任医师罗民)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