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起夜超两次,就要查查病

警惕可能是糖尿病、尿道炎、膀胱炎等

2019年11月08日10: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省老年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王晓民

不少老人都有这样一件烦心事:睡觉睡到一半,被尿憋醒上厕所。老人本来睡眠状况就不太好,夜晚起来次数太多,更会影响睡眠,导致白天精神不济。而且,夜间起床,睡眼惺忪,还容易跌倒。在此提醒老年朋友,如果起夜超两次,可能是健康出了问题。

一般来说,成人每次尿量在300~500毫升比较理想,夜间尿量为白天的1/4之内为正常,按照正常人白天4~6次小便计算,如果夜尿达到500毫升甚至更多,从次数上说达到2次以上,就可视作夜尿增多。

老人夜尿多,除了饮水过多、精神因素等原因,还可能和疾病有关。有些老人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夜尿增多是自然现象,无需在意,其实不然。如果夜尿频繁,超过两次,要警惕是以下疾病。

糖尿病。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在发展过程中受到血糖明显升高的影响,老人口干舌燥会相对明显,需经常喝水。老人饮水量增多的情况下,尿液排泄量也会增多。

尿道炎。对于女性来说,过了更年期,尿道容易受到细菌感染,这是因为皮肤开始变干燥,细菌较易侵入尿道。一旦炎症波及尿道口,也会出现频繁尿意。

膀胱炎。膀胱作为人体重要的器官,具有储存尿液的能力,人体产生的尿液需在膀胱中储存后经过泌尿系统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将尿液排出。而膀胱部位产生炎症时,尿液排泄就会出现异常,除容易尿频、尿急之外,还可能伴随夜尿增多现象。因此,夜尿增多的老人需警惕膀胱炎,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局部炎症。

膀胱肿瘤。膀胱部位受到压迫,容积减小,储存尿液的能力下降,老人会感觉自己夜尿增多,需多次起身排尿。如果是膀胱部位肿瘤引起,应尽早通过治疗控制肿瘤发展。

老人夜尿增多的问题其实完全可控可治,不必过分担心。家人应多给予关怀,让老人正确认识疾病,减少思想顾虑。另外,建议全天液体摄入量控制在2000~3000毫升,避免过多饮酒和浓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