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居家鞋,最好选牛筋底

高嘉悦

2019年10月29日07: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老年医院副院长 李 娟

为了轻松和保持室内卫生,很多人从外面回家时会脱掉穿了一整天的鞋子,换上一双宽松舒适的居家鞋。对老人来说,居家鞋合不合脚,不但关系健康,还能防止摔倒等意外伤害。北京老年医院副院长李娟提醒老年朋友,选居家鞋不能马虎,毕竟老人在家的时间很长。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部位肌肉相对萎缩,脚底也会变得干瘪一些。如果鞋底太薄,会硌脚;鞋底太平,走路时脚掌必须紧紧贴住鞋底,可能导致足部因神经紧张产生疲劳感。因此,老人的居家鞋最好有一定厚度,如果带2~3厘米的鞋跟,可减轻足弓压力,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有的老人常会因为不喜欢束缚而买大一号的居家鞋,但是,过于宽松的居家鞋不跟脚,走路时脚后跟离开地面,脚趾需较用力地弯曲抓紧鞋,才能使鞋不掉,长期如此会导致小腿肌肉紧张和酸痛。建议老人选鞋时,以多出脚后跟0.5~1厘米为宜。鞋口也别太紧,不利于血液循环。

居家鞋不仅要舒适,更重要的是要安全。老人在家需经常出入洗手间、厨房,这些地方较湿滑,一旦导致跌倒,后果不堪设想。李娟提示,居家鞋防滑虽然重要,但鞋子摩擦力太大也不好,转身时可能容易造成骨折。所以,建议老人最好穿牛筋底的鞋,摩擦力正合适,注意别选塑料底的。▲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