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鞋底磨损“连着”老人健康

吴志 罗金财

2019年03月25日15: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散步的习惯,但很少有人会注意观察鞋底的磨损情况。其实鞋底的磨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穿鞋人的健康状况。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原九五临床部健康管理中心陈玉辉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穿鞋的磨损程度是与走路姿势及习惯有关,如走路强度过大,脚掌外侧磨损容易造成踝关节扭伤、足底筋膜炎。“鞋底的磨损程度反映走路方式和负重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个人的健康状况,但单纯以鞋底磨损来判断骨骼健康还不够科学。”

前脚掌的磨损大多数情况是正常的。脚掌内侧磨损过多,反映的可能是膝胫痛、内侧腿足疼痛、足底筋膜炎等。鞋底外侧磨损较多,说明受力集中于足弓的外侧缘,磨损严重可能是小腿胫骨内翻。鞋底内侧磨损较多,说明脚往外翻,压力集中在足弓的内侧缘,有形成X型腿的风险。两边磨损差异大可能是长短腿,由于两条腿的长度差异,造成两边受力不同。

正常人步行,鞋跟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磨损,且磨损位置多集中于后跟外侧,这与走路姿势有关,可以在家里对着大镜子自我检查。建议走路时保持端正的姿势,抬头挺胸,微微收腹,背部挺直放松,两肩自然向后拉。双脚迈步时,前脚掌落地,借以缓冲地面对人体的冲击力,对保护关节有好处。尽量直式迈步,脚尖指向正前方,不迈八字步。正常人外八字走姿,角度一般在10-20度之间,如果大于30度,就要引起高度警惕。走路节奏上,也应做好调整,尤其是女性不应有小碎步、拖拉着脚后跟的错误走法。

“选大号的鞋子,脚后跟那里空太多;选小号的鞋子,脚掌又太挤。”陈玉辉还提醒,选好鞋子很关键,如果一开始鞋子穿着不舒服,一定要换,鞋子不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得舒适,只是脚的感受“妥协”了。建议尝试运动鞋垫,相对弹性大,有很好的缓冲、支撑和稳定作用,如果运动后还脚疼,就去医院定制矫正鞋垫。另外,如果一双新鞋在三个月内就磨损掉了二三成,就要去医院进行检查,确认是否存在上述疾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