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款药茶缓解咽喉病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 田思玮

2019年10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饮食、气息都要经过咽喉,外邪也多从咽喉进入人体。它上连口腔,下通肺胃,与脏腑关系密切;脏腑出现病变,也多引起咽喉不适。所以咽喉失和,可致诸病丛生,危害极大。在此,推荐五款药茶,针对不同咽喉症状效果较佳,读者朋友不妨一试。

  咽喉痛,泡金银菊花茶

  咽痛作为咽喉部常见症状,主要由咽部疾病引起,也可是咽部疾病或全身性疾病的表现。其疼痛性质可为刺痛、顿痛、胀痛、烧灼痛等,程度轻重不一。

  咽喉痛患者可用下方泡茶:金银花15克、菊花15克、射干10克、薄荷5克、桔梗10克、甘草10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方中,金银花、菊花、射干均入肺经,具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薄荷、桔梗可宣肺、清利咽喉,且二药质地较轻,上行头目,缓解咽喉症状。桔梗作为引经药,还能让诸药直达病所。甘草蜜制可调和诸药。本方适用于咽喉部本身疾病所引起的疼痛,以热性症状为主,多见于流感、肺炎、咽喉炎等疾病。

  咽喉痛患者应注意抵御外邪,锻炼身体,忌烟酒及辛辣食物。可配合中医导引法六字诀中的“呬”字诀,改善肺功能,能更好地缓解症状。▲

  咳嗽痰多,泡桑叶枇杷

  咳嗽痰多作为呼吸系统常见症状,与肺密切相关。其病因可分为外感和内伤,外感可见于寒热及燥邪,内伤多与肺脾有关。“肺为生痰之源,脾为贮痰之器”,二脏为患,此症多发。

  患者可取桑叶15克、枇杷叶15克、龙脷叶15克、陈皮5克、罗汉果15克、甘草5克,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方中,桑叶味甘苦,性寒,可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枇杷叶味苦,性微寒,归肺、胃经,可清肺和胃、降气化痰,多用于治疗肺热痰嗽。龙脷叶性平味淡,具有清肺止咳、化痰平喘、消炎杀菌、清热解毒的功效。陈皮归脾、肺经,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清热润肺、止咳利咽。诸药合用,既清热润燥,又化痰平喘,对于咳嗽痰多,证属肺热者非常适宜。

  咳嗽痰多者平时应注意防御外寒,流感季节出门戴口罩;固护脾胃,饮食清淡;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如导引法六字诀中的“呼”字诀可调理脾胃功能;五禽戏的鸟戏可以调节呼吸,改善肺脏功能。▲

  梅核气,喝柴胡薄荷紫苏茶

  梅核气是指患者自觉咽中有物阻塞,吞之不下,吐之不出。本病多因情志所伤,导致肝气郁结、肝郁气滞或气滞血瘀而形成。治疗则以疏肝理气、除痰散结为原则。

  推荐一款缓解梅核气的药茶:柴胡10克、薄荷5克、紫苏梗10克、合欢花10克、桔梗10克、甘草5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方中,柴胡味辛苦,性微寒,入肝、胆、肺经,具疏肝解郁的功效。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可宣肺利咽、疏肝行气。紫苏梗、合欢花均可理气和胃。桔梗宣肺化痰、利咽,可作为引经药,载诸药上行,使药力直达病所。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宣肺利咽与行气疏肝并举,使肝气条达,痰去结散,症状减轻。

  患者生活中应保持心情舒畅。八段锦中的“调理脾胃需单举”,可调理脾胃,增强其运化功能,水液运行正常,痰得以少生。▲

  声音嘶哑,泡胖大海木蝴蝶

  声音嘶哑多由喉部病变所致,也可因全身性疾病引起。轻者仅见音调变低、变粗,重者甚至只能发出耳语声或失音。其病因多见于风寒侵袭、风热袭肺、脾胃蕴热、肺脾气虚、肝气郁滞等导致的痰滞血瘀。

  这样的患者可用胖大海10克、木蝴蝶10克、麦冬10克、菊花10克、咸竹蜂3只,甘草10克,沸水冲泡,代茶饮。方中,胖大海味甘性寒,归肺、大肠经,可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木蝴蝶味苦甘,性凉,归肺、肝、胃经,可清肺利咽、疏肝和胃,常用于肺热咳嗽、喉痹、音哑、肝胃气痛。菊花疏散风热、清热解毒。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心、胃经,能够养阴润肺、益胃生津。咸竹蜂味甘酸,性寒,清热化痰、利咽止痛,常用来治疗咽喉肿痛、口疮。甘草清热解毒。本方适宜声音嘶哑属热症的患者。

  需注意的是,声音嘶哑者平时应清淡饮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多吃凉性水果蔬菜,如西瓜、白菜、菠菜等。多饮水,切勿用嗓过度。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咽干,喝二参麦冬茶

  咽干是指咽部有干燥感,或感觉灼热发痒、微胀微痛。其病因多因外感风热之邪或风寒之邪郁结体内,化为热气所致;或燥热之邪损伤津液;或情绪不畅,肝气郁结而化热等。中医认为,咽干主要原因是脏腑阴虚。咽干是慢性咽炎症状之一,常在用嗓过度、气候突变、环境温度及湿度变化时加重。治疗原则为滋阴降火。

  患者可用下方泡茶:玄参15克、沙参15克、麦冬15克、芦根30克、甘草10克,沸水冲泡,代茶饮。方中,玄参归肺、胃、肾经,具清热泻火、凉血滋阴的功效。沙参归肺、胃经,可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益胃生津,多用于治疗阴虚久咳、燥咳痰少、津伤口渴等症状。麦冬归心、肺、胃经,可养阴润肺,用于燥咳痰黏、肺阴亏损劳嗽咳血,还可益胃生津。三味药均味甘苦,性微寒,相互配伍可增强清热滋阴的功效。芦根性寒味甘,入肺、胃经,可清热泻火、生津止渴。甘草调和诸药。

  患者平时应注意饮水,清淡饮食,忌烟酒及辛辣食物;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良好的情绪,可配合二十四节气导引法的“秋分掩耳侧倾式”,通过对胁肋部的牵伸使得肝气舒畅,也可以自行按摩三阴交、合谷、照海等穴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