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家养老,要常出门

张  健

2019年10月27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杨 萍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退休后怎样更好迎接自己的“银发生活”,成为众多老人的关注焦点。近日,美国《老龄化经验》杂志总裁安东尼·西里洛撰文指出,在家养老要考虑财务、交通、健康和社会化这4个方面的问题。对于中国的老人来说,想要有舒适的晚年生活,在家养老需重点考虑什么?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萍。

  “在家养老,中国老人首先要考虑社会化。”杨萍指出,在家养老并不是天天待在家里,老人要参与社会化活动,进行社会融入。家只是居住地,老人的生活范围还是在社会上,要多与邻居、朋友交流沟通。但是,我国低龄老人比较多,且相当一部分都不愿意出门,所以“社会化”是老人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不愿出门的老人分两种:一种觉得“我很棒,不想和其他人联系”,认为其他人和自己不匹配;另一种相对自卑,觉得“出门之后我很多东西都不会”。这两种相对极端的思想对老人影响较大,把他们“禁锢”在家。

  “走出门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杨萍说。第一,老人要放开思想,告诉自己“没人觉得你老了或者你不好”。第二,尽所能地做点事,因为越与社会脱节,越远离人群,越容易产生不安全感,情绪和健康都会受影响。第三,尽可能发展兴趣爱好。第四,60~75岁的老人可经常参与社区活动、志愿服务等,在帮助他人中找到快乐。

  “在家养老还需注意的是,不要过度忧虑自己的身体。”杨萍认为,随着年龄增长,不少老人的敏感话题就是“能活多久”,他们过度忧虑自己的身体状态,总觉得“这儿不舒服”“那儿也不行”。老人应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正确认识,做好健康管理和生活规划,明白“带病生存”是很正常的事,无需过度强调自己生病了或身体不好。

  在杨萍看来,交通和财务对于在家养老的中国老人来说并不是特别需考虑的因素。交通方面,欧美一些国家因为人口密度问题,很多人居住得特别分散,所以他们很强调交通是否便利。我国三四线城市的交通都不是问题,“村村通”等乡村工程也让农村老人看病比较方便。财务方面,绝大多数老人都有医保和养老金,只要合理使用即可。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只要用心安排,积极生活,“银发阶段”也可以非常美。愿每一位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