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莲藕沙参玉竹煲猪肋骨汤清肺益胃

2019年10月24日10:16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肺益胃、生津养颜

推荐理由:秋冬季保健汤水。

材料:莲藕500g、沙参15g、玉竹15g、粟米1根、猪肋骨350g、姜适量(4人量)。

烹调方法:莲藕洗净,切粗段。粟米剥去外皮及玉米须,洗净切段。沙参、玉竹冲洗。猪肋骨洗净,削去可见白色脂肪,斩段、飞水。汤煲内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喝汤吃藕。

汤品点评:

秋冬季节吃莲藕最是适合的了。“秋冬养阳”,大家在深秋之后就开始注重饮食调养了,食物选择明显与夏季不同,从性偏凉的清热解暑祛湿转为性味偏温的温补肺脾肾。大家都知道莲藕可生吃、可熟吃,生吃清热生津凉血,比较适合夏季,但到了秋冬季节,则要改为吃熟藕了,取其补益脾胃、养血养颜之效。莲藕为根茎,虽属于蔬菜类,但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更倾向于将其用作主食替换精白米面。它的营养价值也不错,比如其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铁钙、维生素C等。藕的食疗价值也是被大众认同,用藕做成的藕粉还曾经以“贡品”的身份出现过。汤中还加入了清肺益胃、生津润燥,入肺经及胃经的沙参、玉竹。在这个秋季,把藕汤喝起来,把身体调理调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