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香河县人民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实现“大病不出县”

2019年10月23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香河县人民医院以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切入点,紧紧围绕“放权、专科、制度、人员、文化、惠民”作文章,积极探索、统筹推进医院改革和发展,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2018年县域内就诊率高达94.2%,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认可,专门下发简报推广经验做法,称赞医院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供了有益经验。

理顺政府与医院关系,完善外部治理体系

一是放开“三个”权利,实行院长聘任制,落实公立医院经营自主权。政府将“人权”“财权”“物权”充分下放给医院,“人权”包括副院长任免建议权、中层干部任免权、职工聘任辞退权等;“财权”包括经营管理权、财务审批权、内部分配权等;“物权”包括设备购置权、资产更新改造权等,同时明确医院“自主申报工资总量,自主支配收支节余”。“三权”的放开,全面实现医院自主经营管理,充分释放医院活力,促进医院发展。二是强化监管机制,实行院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考核问责制。选聘管理专家担任医院院长。根据医院发展规划明确院长任期目标,根据任期目标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院长年薪直接挂钩,推进院长职业化。

创新医院运营机制,实现科学高效管理

一是实行全员聘任制。公开招聘各个岗位人员,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变行政任用为合同聘用。二是科室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科主任竞争上岗、三年一聘,赋予科主任副职任免建议、科室业务决策、薪酬分配、违纪处罚等权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科室发展,确保职工收入,确保患者满意。三是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打破档案工资,实行岗位+绩效工资管理。按需设岗、按岗定酬、岗变薪变、同工同酬,根据岗位职责、技术和风险水平、服务量、服务质量、成本控制和患者满意度等因素核定医务人员薪酬,向关健岗位和优秀人才倾斜。

强化医院内部管理,提升医院服务水平

定制度,提升团队执行力。医院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二甲医院评审,建立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监督管理。我们的管理理念是:领导是有情的、管理是无情的、制度是绝情的。要求职工:讲主观不讲客观、讲方法不讲理由、讲自己不讲别人、讲功劳不讲苦劳,做到奖得动心,罚得痛心。通过严格管理,打造了高执行力的制度文化。强专科,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医院坚定走“临床科室专科化、专科科室特色化、专科向专院发展”之路,科室建设对标三甲医院,为每个科室搭建充分发展平台。先后建成60余个专科,购入系列高精尖医疗设备,开展新技术,提升了疑难重症诊治能力。建团队,提升医院技术水平。医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常态化聘请70名专家来院手术、查房带教。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所有科室主任、护士长全部到三甲医院进修,每年选送300余名医务人员到京津三甲医院进修深造,提升医务人员能力水平和职业素养。重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空腹抽血检查病人提供免费早餐,在门诊为患者配备饮水机、免费轮椅,在病房配备冰箱、微波炉,为病人提供暖心服务。推出20项承诺,赢得患者信任。开展网上预约挂号、个人账户缴费、查看检验结果等线上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做到入院有人帮、住院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回家有人访。

加强基层党建领导,打造优秀医院文化

强化政治领导力。一是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明确医院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的职责任务和议事决策流程,尊重和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行使职权。同时,注重发扬民主,每半年召开一次职代会,审议医院重点工作,听取职工意见建议。二是加强组织管理,按院区设3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积极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交心谈心、集中学习等活动,确保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注重思想引领力。注重思想教育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到西柏坡、井岗山、韶山、延安、兰考感怀党的光辉历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增强医院凝聚力。每年开展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医师节、护士节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重大节日举行文艺晚会和升国旗仪式,每年组织全员军训及礼仪素质训练,体育运动会等,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精神的升华,丰富了优秀的医院文化内涵。提升职工幸福感。先后兴建5栋职工家属楼、高标准的职工子女幼儿园,职工1—6年级的孩子上下学有班车接送,全员定期健康体检,值班人员常年享受免费工作餐,全力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医院通过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达到了“两升一降”的目标效果。一是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医院病床使用率达到85%以上,域外转诊率降低到6%以内,做到了“大病不出县”。二是提升了医务人员收入。医院职工年平均收入由改革前的4.5万元提高到12.7万元,增长了近3倍。三是降低了群众负担。患者平均住院天数由原来的7.4天降低至目前的6.5天,药占比由42%下降到28%,检查检验占比13%,治疗性收入占比23%,每年为群众减负2000万元以上,实现了“人民群众满意、干部职工满意、党委政府满意”的工作目标。(香河县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